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中南大学教授李哲做客诗话桥系列论坛

绿色新闻 | 2021-12-23 17:25:56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杨滚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瑾迟 刘晓宇)“骏马牵来御柳中,鸣鞭欲向渭桥东。”(韩翃《羽林骑》)渭桥是唐长安城向北沟通渭北道的关键交通枢纽,见证着长安城中风土人情,也寄托着诗人们的无限情思。2021年12月21日,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李哲应邀出席诗话桥系列论坛,主讲“秦渭桥文献研究与形式分析”。讲座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主持。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主持讲座。)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雨墨作了主题为“《全唐诗》渭桥意象研究”的汇报。李哲从建筑学的角度进行了点评与拓展,带来了题为“秦渭桥文献研究与形式分析”的报告,包括历史溯源、位置推测、文献研究、形式推测四个部分。

(王雨墨作主题为“《全唐诗》渭桥意象研究”的汇报。)

  李哲追溯了渭桥的历史,指出由于人口膨胀,渭桥成为秦联通渭北咸阳宫和渭南各个宫殿的交通枢纽。同时,它也是咸阳城“法天应地”城市规划思想的重要体现。李哲结合史籍推测秦渭桥就在信宫直度咸阳的轴线上。随着都城变迁与渭水北移,到了汉代,渭河变成了汉长安城北侧的城外河,中渭桥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后汉代又建东西两渭桥。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李哲应邀出席诗话桥系列论坛。)

  李哲还对渭桥进行了文献研究。他指出,渭桥阁道具有象征皇室地位的意义。在功能上,由皇家专用,用于皇家的秘密出行、娱乐与军事上维护统一、巩固疆域。在形式上,渭桥为双层交通,阁道“人行桥上,车行桥下”,桥楼装饰精美。渭桥整体上为多跨梁式桥,由木柱、石柱、斗拱等部分构成,桥长三百八十步——527.9米。

(渭桥的形式推测立体画)

  以此为基础,李哲最终推测出了渭桥的形式,利用建模技术复制出了渭桥的样貌,并采用动画的方式更为立体地展示给大家。

(李哲还对渭桥进行了文献研究。他指出,渭桥阁道具有象征皇室地位的意义。)

  杨雨在总结中指出,文学专业的研究者在进行诗话桥跨学科研究时具有文史资料详实的优点,同时涉及理工科专业问题时仍有不足,此时与其它学科的交流就可以促进学科互动与新的研究点生成,使同学们对跨学科交流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跨学科研究热情。

(一座座美丽的古桥不仅仅连接着两岸,还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讯员供图)

  据悉,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和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联合成立“诗话桥”课题组,将实地考察与学术研究相结合,致力于探索诗歌中的古桥故事,感悟古桥中的诗意之美。团队历时一年完成专著《诗话桥》,在2021年7月山东书博会上首发,专著中简要介绍了中国古桥的发展历史和建筑技艺,较为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古典诗词及神话传说中的桥梁意象,以及战争与电影中的桥梁。2021年12月,在湖南长沙止间书店举行了以“二十四桥明月夜”为主题的读书会,极受读者喜爱。

  一座座美丽的古桥不仅仅连接着两岸,还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日晚爱行深竹里,月明多上小桥头。”(白居易《池上闲咏》)桥梁静默地伫立着,以最美的姿态、最悠远的神韵激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无限乡愁的记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