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花鼓戏《徐特立》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用湖湘戏曲唱响英雄赞歌

绿色新闻 | 2021-12-29 22:57:57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夏惠慧 彭尧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12月28日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原创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惊艳亮相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该剧是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的重要展演作品。)

(舞台掠影。)

  星辰在线12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 通讯员 夏惠慧 彭尧)用湖湘戏曲唱响弘扬理想信仰的英雄赞歌。12月28日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原创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作为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的重要展演作品,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惊艳亮相。

  花鼓戏《徐特立》坚持守正创新,以地方戏形式,讲述了我国革命家和教育家徐特立革命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用戏曲语汇再现徐老“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崇高品质。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就座落在徐老的家乡长沙县,师生们用极富湖湘特色的花鼓戏来演绎徐老生平、彰显徐老精神,力求打造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表示:“特别是对我们的专业教师而言,在长期坚守课堂教学、取得教书育人丰硕成果的同时,通过创排优秀剧目,进一步提高了师资队伍的舞台实践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有力助推了学院戏曲表演尖子生的选拔和培养,显著提升了戏曲表演专业建设水平。”

(舞台掠影。)

  “这部作品可以说凝聚了校内外的合力,灌注了全院师生的心血。”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勇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徐特立》由“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学院客座教授曹宪成担任第一编剧,由国家一级导演、学院客座教授何艺光担任导演,“梅花奖”获得者、学院兼职教授、优秀校友叶红友情出演,主角徐特立则由学院副院长黄新平饰演。剧中群演、乐队、合唱、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道具、音响音效等均由学院师生团队共同承担。

  “我们的《徐特立》剧组,利用寒暑假和课余休息时间,师生同台、精益求精,经过前后1年多的精心准备,攻坚克难、反复打磨,不仅呈现了精彩的演出,师生团队的舞台综合素质也明显提升。”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特立》项目负责人余会春表示。

  作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精心打造的艺术佳作,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目前已被立项为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该剧于今年4月首演,5月又作为“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开幕式剧目展演,受到广泛好评,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舞台掠影。均由通讯员供图)

  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于12月20日启幕,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集中展示近3年来具有时代风格和湖湘品格的优秀文艺作品,将持续至2022年1月6日。活动期间,28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分别在长沙、株洲、益阳等地上演,同时将举行包括开幕式、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在内的五大主体活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