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精美长沙幸福栖居 ——长沙2021年度经济发展报告⑥

绿色新闻 | 2022-01-18 08:53:57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2021年12月24日,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地铁6号线通车试运行,长沙地铁“双喜临门”;

  2022年1月2日,湘雅路过江通道“星盛号”盾构机成功穿越最大风险源,计划在春节前实现单线贯通……

  一条条畅通路网,串连起幸福之路;一处处片区改造,编织起宜居家园;一个个绿地公园,扮靓城市形象……长沙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过去一年来令人瞩目的变化。2021年,星城大地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书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去年以来,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抓好“五区”建设,打造“四精五有”精美长沙,全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持续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2年,长沙将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打造“四精五有”的品质之城。

西文庙坪等历史街巷正迎来“蝶变”,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做大城区 城市承载功能稳步提升

  2021年3月9日,在长沙城南,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其主桥结构采取钢桁架飞燕式拱桥形式,造型就像飞燕展翅。目前大桥主桥桩基施工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钢围堰施工。

  9月17日,在月亮岛附近,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过江段)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主桥结构采用双塔斜拉桥形式,呈现出圆月饱满盈润形态,形成“湘江绣月”地标性景观。

  长沙一江两岸,4座过江通道同步推进施工,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对加快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GTC)主体工程开工,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高铁迎来“双核驱动时代”;还有长沙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过去一年,长沙城市建设取得诸多可喜成绩。

  去年以来,长沙紧盯“做大城区”,城市承载功能稳步提升。以“四精五有”理念指导城市建设,全年铺排项目620个,完成投资624亿元。由市住建局牵头推进的“十大基础设施项目”,4条过江通道超额完成投资任务,麓景路、潇湘大道等多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打通城区断头路、瓶颈路14条。实施城区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工程,花桥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82.81%,位居全省首位。

  精美长沙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建设模式

  道路两厢建筑前区占道机动车不见了,腾出的空间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交叉路口“大拐弯”变成了“小拐弯”,变成了与人友好示范路口……近日,劳动西路(芙蓉路一韶山路)提质改造工程已完工,原来“老破旧”的道路实现向“新靓美”的华丽转身,成为一条“精美长沙”示范街道。

  去年以来,长沙大力推进“五区”建设和“四精五有”品质城市建设标准,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市住建局等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精美长沙”建设,从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5个方面,按照“打造样板、以点带面”的思路,分两批选取了119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项目,形成首批“精美长沙”建设示范计划项目。

  稳步提升宜居品质,长沙开展“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65条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完成,28个出入城口、34条桥梁隧道焕然一新;在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方便市民的居住空间、陈旧老化的绿化空间新建、提质50个街角花园。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制定示范项目建设标准,通过统筹推进“精美长沙”常态化建设,弘扬“工匠精神”,重点抓好“精美长沙”建设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美长沙”建设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背街小巷 有“面子”更有“里子”

  位于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的上宜园,是一个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的墙壁破败不堪,下雨天房屋漏水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

  去年,经过提质改造,老楼房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处理基层防水、修复屋面破损、增设排水设施等,解决的无不是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而且在建筑外墙上,数百盆花草摆成“我爱长沙”拼音缩写,成为当地一处“网红打卡点”。

  上宜园是去年长沙374个开工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之一。通过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全市5万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以改善,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来自家门口的“幸福升级”。同时,长沙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首批8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全面启动,将采用“绣花”功夫,精细织补优化城市空间,加快补齐功能短板,探索可持续更新模式。

  背街小巷是城市最基础的“毛细血管”,是城市的“里子”,不仅关乎市民日常出行,也承载了城市的历史和记忆。眼下,潮宗街、西文庙坪等历史街巷正迎来“蝶变”,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此外,长沙持续强化精致管理,解决“脏乱差”“违堵占”问题12万余个,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烈士公园、长沙火车站等区域面貌明显改善;率先全国启动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政务云创新中心、城市超级大脑建成运行。

  2022年,长沙将继续以服务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承载力为目标,下大气力实现城市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明增长,城市宜居度、美誉度显著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