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守护“颜值经济”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节前加强化妆品监管

绿色新闻 | 2022-01-30 22:28:01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1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 春节临近,为加强化妆品重点经营环节监管,强化化妆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化妆品行为,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节前开展“年关守护”“百日大会战”等专项行动。

  行动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经营未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是否建立并执行经营质量管理和进货查验记录等有关制度并保留相关凭证;是否擅自配置化妆品或经营变质、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是否经营标签不符合《条例》规定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美容美发连锁总部7家,网络巡查化妆品网店7881家,发现处置问题品种10个。

(工作人员对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共检查美容美发连锁总部7家,网络巡查化妆品网店7881家,发现处置问题品种10个。图片均为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个别商家喜欢用儿童彩妆和“食品级”化妆品来博噱头,吸引消费者眼球,这些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从2021年3月开始,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并开展儿童化妆品的监督抽检。先后检查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939家,发现处置过期问题产品20个,进行监督抽检35批次,未发现抽检不合格产品。国家药监局在官网发布消费提醒,提示“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实际上并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一些化妆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化妆品时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产“食品”的原料,某些商家借机表示其销售的化妆品更安全,暗示家长即使儿童吃了都没风险,是一种误导行为。在化妆品的日常使用中,如偶尔少量从口唇部摄入化妆品,例如:口红、唇膏被舔食入口,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摄入量较小,仍在安全容许的范围内。但如果儿童把化妆品误当作食品,主动大量摄入,则可能导致健康风险,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国家陆续出台了许多与之配套的政策法规,比如《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等。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须标识儿童化妆品标志;此前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这里温馨提示市民朋友,在选购化妆品时,要注意以下三点:一看,看产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中文标签,标签是否完整(如是否有产品名称、特殊化妆品注册证书编号,厂名厂址,全成分、净含量、使用期限、使用方法、必要的警示用语等。有些人对化妆品过敏就是对其中某些成分过敏,还要查看它的组成成分);二闻,一般化妆品的气味都是比较清新的,不会有异味或者刺鼻性气味;三试,在购买一种未使用过的化妆品时,还建议先在手背或耳背后使用一下,看看是否舒适和有无过敏。同时,特别提醒市民群众,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在购买时还要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以保护自身的权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