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强省会”如何“强”?长沙祭出三个大招

绿色新闻 | 2022-02-19 17:09:3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2月18日上午,2022年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市马栏山及城发集团分会场)在马栏山国际新媒体中心举行。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分别为马栏山国际新媒体中心、三汊矶小学、会展新城公交综合体项目、下碧湘街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楚湘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会展片区高压电力杆线迁改项目土建工程(220Kv星树线和星林线)以及月亮岛剧场项目,总投资约52.33亿元。此外,城发集团还有北津城路等5个项目纳入长沙市2月7日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这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2022年省“两会”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之后,长沙不误春时,开年开好局,发力“强省会”建设的一个侧面。

  虎年有虎气,长沙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两会”对长沙提出的“强省会战略”部署和要求,在新春佳节之后,建设“强省会”已成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和主旋律。

  以人才引领,积聚“强省会”底气

  人是一切生产力的根本,有了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有了最大底气。一直以来,长沙高新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长沙高新区的发展书写了“美好篇章”,人才工作考出了“高分答案”,广大人才迎来了“高光时刻”。

  

  2021年,长沙高新区实现企业总收入3240亿元,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67亿元、税收收入158亿元。高新技术产值增长10%,电子信息产业增长4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外商直接投资居湖南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25家,占长沙市29.2%;上市企业50家,占长沙市68%、湖南省41%。通过商引资、招才引智,园区已有20多个产业细分领域走在全国最前列。2021年,高新区更是摘得工信部“2021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第9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进入2022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困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的奋斗目标,需要付出更艰辛努力。2月14日,长沙高新区举办“智汇潇湘 才聚麓谷——长沙高新区第八届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通过搭建人才交流联谊平台,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凝聚强大的人才智慧力量。

  据悉,“千博万硕”引才工程自发布一个多月以来,已引进博士研究生50余人。下阶段,长沙高新区将以更优的政策“引才”,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实施“千博万硕”工程,用10亿元资金、百场活动,引进千名博士、万名硕士;以更大的平台“聚才”,建好麓谷人才小镇、人力资源产业园,推进人才公园、人才大厦、人才展馆等十大项目;以更好的服务“留才”, 探索建立“人才绿卡”“人才直通车”等服务机制,努力建好“人才专员”“人才代表”等服务队伍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获得感;以更富的资源“育才”,创新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研修班”“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创造一切机会,让拥有创业梦想的人们圆梦,让人才更加宜居宜业、顺心顺意,为强省会战略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以项目兴业,夯实“强省会”力量

  近期,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相关项目正在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产业新城工业二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米,主要建设内容为20栋产业楼栋。以其“项目为王”的特质一脉相承。

  

  2022年湖南湘江新区全域铺排重大投资项目730个,总投资 7328亿元,年度投资1628亿元,重点实施智能终端产业园、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世界计算·长沙智谷等十大百亿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极端环境电能变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十大创新引领项目;加快攻克动力锂电池用石墨烯导电材料关键技术研究、新一代半导体封装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关键技术、超大型履带起重机核心关键零部件及整机研发项目等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加快建设长沙高铁西站综合客运枢纽及常益长铁路高铁站房、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市政综合配套工程(ppp项目)、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水质净化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九华兴隆湖及高铁北片区、湘江融城科技片区、高铁西城片区等十大重点片区项目,全力打造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做到以项目兴业、以产业兴区、以新区助力强省会战略发展。

  以城市提质,培固“强省会”气质

  近年来, 长沙已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长沙。人一多,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有了最大底气。因为有了人吃饭排队小时起步,网红产品不愁销路,还能刺激消费,而消费作为经济大循环的终点和新的起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近日国内旅行平台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元宵节夜游热度相关数据,长沙入围元宵节综合热度城市TOP10。长沙为何如此受欢迎?是在做好夜经济的同时也相应的做好其他的优化,比如核心商圈的城市面貌和细节管理,以及各种乱像的整治等,给外地朋友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一个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如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在2022年底前,完成长沙市1011条支路街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将按照“整治”“整治+提质”“提质”三种方式,对道路设施较好或受损较轻的支路街巷进行维护维修,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店外经营、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张乱贴等市容秩序乱象开展综合整治,对道路设施受损较重的进行提质改造,打造一批有特色、有风格、有品位的示范街巷。

  如长沙芙蓉区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提出“三留三改三拆”原则,“三留”即留住古城长沙的历史记忆、留住湖湘文化的文脉精髓、留住城市发展的风格脉络;“三改”,即改造乱象提升品质、改换设施完善功能、改善环境宜居惠民;“三拆”,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通街巷消防道路、拆去破旧安全隐患。使其新与旧,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

  虎年已至,长沙已经站在新起点、立足在新阶段,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强省会战略高质量发展,长沙必须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抓落实。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