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而立之年“再出发”,长沙经开区启动亩产效益提升工作

绿色新闻 | 2022-03-09 19:56:05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3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眼下的长沙经开区,一场“亩均论英雄”改革,正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在3月9号上午召开的长沙经开区“改革再出发·亩均论英雄”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上,长沙经开区三十而立再出发,用二次创业决心与魄力,力争到2023年底,“两区”亩均效益进一步提升,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提高30%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提高至3.5%以上。

  (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摄)

  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起动机和发电机技术及服务供应商,自中国区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每年都能达成近4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2亿元的税收。每亩产值超过4000万元,每亩税收超过180万元,单位面积产值和税收稳居湖南省工业企业首位。作为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在此次亩均效益改革中,索恩格将获得龙头企业领跑计划、优势产业倍增计划的帮扶以及政策倾斜的正向激励。

  (索恩格汽车产业生产线。通讯员 曾诗怡 摄)

  相较于动辄占地上百亩、员工上千人的企业来说,位于园区长桥路7号的湖南汉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设备研发过程中,印刷行业遭受冲击,行业形势断崖式下滑,自2016年停下产线后,厂区全数出租。此次园区亩产效益改革,让湖南汉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拥政看到二次创业的契机。“如果园区关于‘小微园区’的政策能够落地,对我们来说也是二次创业的机会。”肖拥政说。

  不以规模定标准,而以“亩均论英雄”。在长沙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上,《关于推进“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提高“两区”亩均效益盘活低效产业用地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快小微园区建设提高亩均效益的实施办法》等文件陆续发布,长沙经开区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分别围绕文件内容进行了解读。

  2021年度“亩均税收领跑企业”也在会上公布,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入选,也给像湖南汉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类需二次创业的企业提供了发展范本。

  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区县上下要背水一战抓“腾笼换鸟”和亩均效益工作,通过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盘活存量、推动智改数转提升质量、紧盯个十百千做大总量、聚焦培优扶新扩大增量和探索标准化建设激活变量五个方向发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长沙经开区鸟撖图。通讯员 章帝 摄)

  方向就是动力。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释放的信号,将激发市场活力,在长沙经开区种出更多质效双丰的“高产田”。三十而立的长沙经开区,也将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制度型开放优势,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助力低效企业全面提升转型,做到空间释放与项目招引无缝对接,为奋力打造“三个高地”、创建“五好”园区勇当先锋、走在前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