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经开区发布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

绿色新闻 | 2022-03-10 18:20:26
星辰在线 | 作者:欧亚琦编辑:邓婷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3月10日讯(通讯员 欧亚琦)三十而立,二次创业。长沙经开区以创建“五好”园区、实现“两区”高质量发展为指引,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助力“强省会”战略,探索“两区”亩均效益改革,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完善企业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亩均效益,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打造“三个高地”、奋进“两个率先”、加快“两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近期将陆续出台“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实施“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机制,健全盘活低效产业用地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两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建好“两区”亩均效益改革“一清单(A/B/C/D类企业清单)、一库(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数据库)、一平台(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信息化平台)”。实现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配套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

  三年行动方案

  “一年新突破,两年再提升,三年创示范。”这是长沙经开区开展“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主要目标。

  第一年,正式启动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建立和完善各类清单、数据库和相关信息化平台;重点对近三年亩均税收低的自有土地低效企业开展整治工作。第二年,全面实施所有工业企业以及创业基地(含经认定的小微园区)等各类产业平台综合评价;全面整治亩均税收较低的低效企业;并形成科学公正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和高效有序的资源配置体系。第三年,长沙经开区“两区”亩均效益领跑全省;为省市总结提炼一批改革创新经验案例、探索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全面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机制

  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明确指标评价体系、计分方法、分类评级、评价结果应用。实施规上企业和实际用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确定分为A、B、C、D档企业名单,定期发布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并依据其综合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类评级、分类施策。

  推动低效用地改造提升

  按照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办法,制定计划,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分别采取提升改造、二次招商、产权转让、兼并重组、协议置换、收储回购等方式,启动实施龙头企业领跑计划、优势产业倍增计划、低效企业改造提升计划。依据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坚持“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原则,科学制定处置方案,对有意愿改造的企业,出台政策鼓励开展内部挖潜。用好各项政策,明确“两区”资产征收标准,编制“两区”资产盘活工作流程。依托“一清单、一库、一平台”,加强“两区”土地厂房出售出租监管,设立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前置条件,加强信息共享,做到空间释放与项目招引无缝对接。

  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

  在切实推进降本减负的基础上,依据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能、碳排放、排污、财政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加大对A、B类企业激励力度,调控C、D类企业资源要素利用效率。相关部门依据职能完善有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制度程序,加强工作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

  探索企业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试点

  争取上级支持,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两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与规范企业间要素交易行为相结合,进一步降低企业关闭、停产、退出、要素交易、并购重组等过程中的交易环节费用,探索推动土地、用能、碳排放权、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优质企业集聚。

  严把项目准入和强化综合评价机制

  严把新增产业项目准入关,强化项目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严格土地出让合同管理和项目竣工综合复核验收,研究推进基于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应用基础上的项目绩效评价和土地履约清理,强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税务等方面的联合执法。

  加大首档企业正向激励力度

  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首档企业,重点保障资源要素需求,支持其股改上市、并购重组,在政府性评奖评优、试点示范项目申报、重点科技项目攻关、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支持首档规模以下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首档企业在信用评级、授信准入、授信额度、担保方式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和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首档企业主动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落实金融扶持政策。

  依法依规加大末档企业反向倒逼力度

  对末档企业严格综合运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有关产业政策,依法依规实施整治倒逼,停止相关财政补贴,加大亩均效益低下企业整治力度。

  开展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和经验推广

  用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在“两区”实施范围内先行先试,分企施策精准推进,实现改造提升一批企业、协商回购一批企业,战略并购盘活一批企业,招商引资腾退一批企业,依法维权清理一批企业。聚焦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探索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推介一批提高亩均效益盘活低效产业用地的经验案例,示范带动区域性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常态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