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标准
超大
守护“长沙蓝”!长沙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星辰在线2022-03-25字号:

长沙——山水洲城。吴海佳/摄

  星辰在线3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验旭)为更好地守护“长沙蓝”,日前,长沙市蓝天办印发了《长沙市2022年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降低长沙PM2.5PM10浓度,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状况,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整治时间从320日至420,整治范围包括湘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以及城内五区、长沙县、浏阳、宁乡的城市建成区。整治内容分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整治以及各类货运车辆扬尘污染整治四个方面,依照制定方案、建档造册、开展整治、验收销号四个步骤有序推进。

  《方案》还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在整治期间对扬尘污染高发区域、施工工地集中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固定整治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市级层面成立流动巡查组,对各整治点进行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市蓝天办不定期对各区县(市)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形成通报。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市蓝天办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考核,并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反面典型跟踪曝光。

  相关链接:

  具体整治内容:

  1、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方面,将对建筑工地、渣土工地、线性工地(含绿化工地以及管养施工)、拆迁工地(含棚户改造)等各类施工工地以及裸露黄土、垃圾堆放地的扬尘污染整治。各施工企业要加强文明施工管理,确保施工工地及相关区域严格落实工地扬尘8 100%”要求(施工现场围挡和外架防护 100%全封闭、施工现场出入口及车行道路 100%硬底化、施工现场出入口 100%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裸露黄土及易起尘物料 100%覆盖、易起扬尘作业面 100%湿法作业、渣土实施 100%封闭运输、建筑垃圾 100%规范管理、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尾气排放 100%达标),渣土工地要深入推进“三查”新机制(渣土处置(消纳)责任主体单位自查、区级属地检查、市级城管部门日常抽查)。

  2、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等各类道路的扬尘污染整治。持续推进全市环卫清洗保洁高标准作业,严格管理要求,加强道路清洗、保洁和降尘作业,坚持工作日常态作业,强化周五大扫除、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大清洗工作制度,做到“见底色、见本色”。

  3、渣土消纳场、混凝土搅拌场、砂石场以及工业企业内部的扬尘污染整治。严格落实密闭、洒水清洗、喷淋降尘、道路硬化、覆盖复绿等措施。

  4、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运输车以及各类货运车辆(包含黑渣土车、黑加油车)的扬尘污染整治。查处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沿途抛洒滴漏、私拉乱运、随意倾倒、超载、闯禁、尾气不达标排放以及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贺亚玲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展翅
相关新闻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