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满园①|永和阳光:体外诊断国产化崛起,乘风破浪再启航

都市新闻 | 2022-03-29 10:35:28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何旭 郑文新 王宏 林之乐 章京辉 岳珊 周雨晴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全媒体记者探访永和阳光。)

(永和阳光全景 周雨晴/摄。)

      星辰在线3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何旭 郑文新 王宏 林之乐 章京辉 岳珊 周雨晴)三月里,我们数次来到永和。湖南永和阳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是浏阳经开区一家普通的企业(以下简称“永和阳光”),一家以生产体外诊断试剂为主的小巨人企业。那么体外诊断试剂到底是做什么的,和百姓生活又有什么关联?这不,星辰在线《春色满园》系列采访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这家充满阳光的企业。

  三月上旬春暖花开时节,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永和阳光时,第一感觉是诧异的,因为整个办公楼和厂区看上去都十分迷你,但就是在这片不大的土地上,承载着人类健康的检测产品。

(永和阳光俯瞰图。)

  “我们来浏阳已经10年了,始终坚持‘医疗工业是道德工业’的理念,守护浏阳每一寸土地,每一寸星空。”永和阳光首席运营官、董事会秘书张振如是说。

  并不起眼的大楼,里面藏着园区乃至浏阳市数得着的十万级净化实验室。在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娴熟地操作着各种机器。这些检测试剂看上去虽不起眼,但很多市民其实都是他们的客户。“在体检时,老百姓只收到了一张体检报告,但体检背后所用的试剂都有可能用到我们的产品,现在市里二甲以上的医院也基本上都使用我们的产品。”张振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

(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车间。)

  生产完试剂,这栋楼的质检室会对试剂进行全方位的检测。张振透过玻璃窗,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质检室的情况:“已经可以对自产的上百种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在体外诊断领域,生产一个产品需要一个注册证,一个注册证到手需要2至3年时间,每个注册证又需要20万元左右的投入,上百种产品就是上千万元的投入……而这一切,都是永和阳光这些年细心耕耘结下的硕果。

(质检室。)

  走过检测室的拐角,有一个房间与众不同。这里就是永和阳光产品的整个心脏——纯净水系统。通过系统净化后的水质,比市面上能找到的纯净水和蒸馏水洁净度还要高出很多。净化后的水则会用来作为实验和生产需要。

  在永和阳光的另一栋建筑内,分布着检测糖尿病的设备,张振指着不远处的机器说起了背后的故事。以往,检测糖尿病的机器只有国外几家企业可以生产,而如今,中国本土企业也可以生产高质量的检测糖尿病的机器。“这台能检测糖尿病的机器,叫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从最初五六个人挤在这么一个小房间进行研发,到现在拓展到三四十人的团队。”张总回忆着,他们用5年的时间,自主研发了这台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每生产一台设备,就可以为中国节约3万美元外汇。现在这台设备已经广泛分布在全国二甲以上医院,用于糖尿病检测。

(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永和阳光现有200余名员工,研发人员就占了一半以上,平均年龄30岁的团队,是永和阳光最宝贵、最核心的资产和财富。

(人才是永和阳光最宝贵、最核心的资产和财富  图片均由丁木村 、谭皓、汤威拍摄及企业提供。

  永和阳光市场部陈远超是浏阳人,学生物医学的,以前学这个专业,毕业后只能去当老师或者去实验室发展,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老家就能实现自我价值。“未来,我会和同伴一起,在生物医疗领域不断填补空白。”

  【记者手记】

  这是春色满园系列采风的第一站,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永和阳光在反复失败里,已经不再惧怕挑战,他们在体外诊断领域不断耕耘,坚信长沙体外诊断品牌能够闪耀世界舞台。

  如果我们长沙的企业都这样充满阳光活力,朝气蓬勃,那我们长沙的园区经济、项目建设必定是满园春色。

 

  相关内容:

  春色满园④|天仪研究院:电脑主机大小的卫星,一个行李箱就能装走

  春色满园③|天合智造:热门综艺背后,后期制作的奇妙之旅 

  春色满园②|琴海数智:智创未来 在档案储存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

  春色满园①|永和阳光:体外诊断国产化崛起,乘风破浪再启航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