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满园②|琴海数智:智创未来 在档案储存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

都市新闻 | 2022-04-01 11:04:36
星辰在线 | 作者: 何旭 郑文新 王宏 林之乐 章京辉 岳珊 彭穗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全媒体记者探访琴海数智产业园。谭皓 郭凤湘/摄 贺奕翔/剪)

  (琴海数智产业园全景。彭穗/摄。)

  星辰在线4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何旭 郑文新 王宏 林之乐 章京辉 岳珊 彭穗)档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不是所有人都了解档案信息化的储存技术。纸质版档案如何才能保存数百年?档案储存技术怎么推动行业发展?“烟花三月”逛园区,星辰全媒体记者三月份来到琴海数智产业园。在这里,关于档案存储的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琴海数智产业园。图片由企业提供。)

  走进隆平高科技园,只见琴海数智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悄悄告诉你,这里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业最全的档案智能信息化服务产业园。

  星辰全媒体记者乘坐电梯上楼,来到产业园的档案拍摄室,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缩微数字一体机,一份档案放上工作台的瞬间就可以完成拍摄,为了确保档案原件的完整性,工作间均采用特殊照明的方式,严格控制室内光源与温湿度。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缩微数字一体机。图片由郭凤湘/摄。)

  “缩微数字一体机是我们琴海自主研发的,可以同时生成缩微影像和数字图像,缩微胶片可以保存数百年,具有法律效力。这样一台设备一天可以处理16000页档案,与传统模式相比极大地提高了档案数字化处理的效率。”湖南琴海数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全介绍道。

  过去,现代档案保管主要运用缩微拍摄和数字化两种技术,二者各有所长,独立发展,想要将数量庞大的纸质档案分别进行拍摄和数字化,往往既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又对纸质档案进行了二次调用,甚至二次损害。缩微数字一体机将缩微拍摄和数字化的功能“合二为一”,开辟了国内外储存界的先河。

  一体化技术既能解决档案的异地、异质备份保存问题,又能解决其信息的广泛应用和服务问题。目前琴海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已经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32个国家的法律认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医院、铁路、档案馆等系统均建立了合作,2021年琴海数智与腾讯、中国通号携手,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与智慧城市系统进行对接,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

  “起初我有一个设想,希望能让每个家庭拥有一份电子档案,里面记录着一个人从出生到老年的所有数据,也是基于这个设想我们一直在探索数据的应用与分析。”陈正全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琴海数智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和利用,建立了智慧医疗大数据中心,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数据的价值推动应用。

  (宣统年间的资料通过档案储存技术生成的数字图像。图片由企业提供。)

  如果说档案是客观故事的叙述者,那这种储存技术可以把故事延续数百年,不仅仅是带来产业价值,更是一种文化、文明的传承,它可以真实地记录下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轨迹。琴海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完成了宣统二年的档案缩微数字化,制作了1万多份的奏折、题本、奏本、题行稿档案。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图片、文字都能随意修改,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为了甄别档案信息,会付出成百上千倍的代价,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优化储存技术,为社会和后人留下一片净土。”陈正全如是说。

  【记者手记】

      琴海数智产业园的故事让我感触颇深,我看到了一个企业扎根长沙这片热土,朝着信息化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这股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长沙更添一分春色。

      【往期推送】

  春色满园④|天仪研究院:电脑主机大小的卫星,一个行李箱就能装走

  春色满园③|天合智造:热门综艺背后,后期制作的奇妙之旅 

  春色满园②|琴海数智:智创未来 在档案储存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

  春色满园①|永和阳光:体外诊断国产化崛起,乘风破浪再启航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