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 长沙 “城管蓝”打造“硬核”防疫堡垒

都市新闻 | 2022-04-04 00:42:27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4月5日是传统的清明节,为维持好市民前往潇湘陵园祭祀秩序、倡导文明祭祀,做好防疫保障工作,一大早,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手持喇叭有序引导着前来的车辆。)

(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望岳中队城管队员正逐门逐户对沿线店铺进行禁售烟花鞭炮的宣传和检查,劝导流动摊贩、保障市容秩序。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贺亚玲 摄。)

  星辰在线4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45日是传统的清明节,为维持好市民前往潇湘陵园祭祀秩序、倡导文明祭祀,做好防疫保障工作,一大早,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早早来到这里,成为防疫关卡的重要保护力量。

  “您好,请车上所有人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证明,并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园。上午十点,潇湘陵园大门口,前来陵园祭祀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手持喇叭的城管执法队员有序引导着前来的车辆。进入停车场后,工作人员会举着一块牌子,一面是场所码,一面是云上清明预约小程序码。

  “我们从327日开始已经每天安排了执法队员前来,不间断对陵园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主要路口、路段进行巡查。岳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望岳中队中队长刘华茂介绍,此前每天大约有5000人进入陵园祭祀,“今天是高峰期,除了预约的近9000人外还有临时前来的,人数估计将过万。”

  人流、车流量加大,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肯定会按照要求将祭品摆放白线以内,也会严格按照疫情需要对店铺进行消毒,查看进店顾客的场所码。”潇湘陵园附近一家祭祀用品商店的店主表示,疫情期间她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规定,维护好秩序。

  虽然是一项“规定动作”,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刘华茂和队员们更加认真地坚守岗位。他们除了逐门逐户对沿线店铺进行禁售烟花鞭炮的宣传和检查劝导流动摊贩、保障市容秩序,还要重点做好清明节期间禁放禁烧管控工作。星辰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进入陵园祭扫的市民几乎人手一盆鲜花,以往纸钱、鞭炮等传统祭祀用品难见踪影。在沿线门店,除了鲜花外,电子鞭炮、电子香烛等环保祭祀用品也已成为主流。“如果遇到偷拿鞭炮进入的市民,我们将用鲜花和他们换鞭炮,同时劝导大家用文明、环保的方式向亲人寄托哀思。

  按照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长沙城管执法局全面推广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平安祭祀的落地落实。《通知》要求,全市各公墓单位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市民入园祭扫必须提前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和预约电话进行预约,没有预约的不安排入园祭扫。同时,采取限流措施,各公墓单位根据自身容量合理设定每日各时段入园人数上限,原则上不超过往年同期流量的1/4,祭扫时间不超过1小时。市民入园祭扫应当配合使用场所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和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所有入园祭扫人员均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禁止红码、黄码、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未预约和未按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人员进入园区。《通知》还倡导文明祭扫,提倡通过植树绿化、敬献鲜花、经典诵读、家庭追思、写心灵家书、立逝者传记等新型祭祀方式来缅怀逝者,并要求各公墓单位要积极开发推广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引导市民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祭祀平台进行线上祭扫。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