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满园③|天合智造:热门综艺背后,后期制作的奇妙之旅

都市新闻 | 2022-04-11 08:35:06
星辰在线 | 作者:林展翅 岳珊 彭穗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全媒体记者探访天合智造 。林展翅 岳珊 谭皓/摄,天合智造/后期 ,彭穗/视频策划。)

(天合智造全景。彭穗/摄。)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考察时,作为文创行业代表,天合智造创始人兼CEO毛友权为总书记展示了由天合智造团队制作的美食纪录片。资料图)

(《快乐大本营》节目海报。)

  星辰在线4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林展翅 岳珊 彭穗)如今,综艺已经成了电视节目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而当我们说起综艺,就不得不说到后期制作。《快乐大本营》《中餐厅》《火星情报局》……“广电湘军”一个个节目热播的同时,不少观众都在大呼给后期加鸡腿。综艺节目是如何通过后期一步步产出的,这背后又有多少道工序?乘着满满的春意,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天合智造,在这里寻找热门综艺背后的后期秘密。

  说起天合智造,普通人可能并不知道。实际上,很多我们平时看的综艺,就是出自天合。来到天合的办公场地,低调是第一印象。与其低调的“外貌”不同,秉承“守艺苛求作品”的态度,天合参与制作数档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的大型IP节目。《快乐大本营》《舞蹈风暴》《中餐厅》《怦然再心动》《火星情报局》《跨界歌王》等一众响当当的IP节目都是在这里诞生。

  一档综艺的诞生需要多少环节?从天合内部的架构不难看出。天合内部分为剪辑团队、平面团队、技术管理中心、花字团队、动画团队等,七大团队齐头并进,确保节目品质与创新。

(天合动画组。对着不同的综艺节目上班,这样的工作你心动吗?)

(花字文案组小姐姐脑洞大开的诀窍——“书中自有黄金屋”。)

  走进天合办公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剪辑工作站。“我们这主要负责综艺影视的后期制作,每个环节其实都分得很细,一个节目从剪辑到平面、花字、手绘等等直到最后交播差不多要经过十道工序,才能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天合智造创始人兼 CEO毛友权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仅仅是剪辑组,就有四五十号人。

(天合充满创意的团队。资料图)

  和大家想象中胡子拉碴、不修边幅的后期不同,在天合,随处都是90后、00后的小哥哥小姐姐,他们很多都是二次元或者动漫粉,脑洞特别大,十个有八个是段子手。

  脚步继续向前,来到天合的是花字文案组。平日里,综艺节目上看到的金句多数出自于文案之手。和剪辑组不同的是,文案组的办公桌上放满了各种书籍。“这也是我们公司的一大特色,根据桌上摆件就能分辨他们的工作。”毛友权笑着说。

  穿过大办公区,迈上台阶,这里的办公桌上放满了各种画笔、手稿。如大家所猜想的那样,这里是天合的动画组。平日里,综艺节目中的手绘、动漫特效,都是从这里创作出来。动画组的小哥哥小姐姐一笔一笔描绘,然后通过后期让原本固定的图像动起来。

  传统的电视节目,可能到这已经走完全部流程,但天合还有着自己的秘密武器——“小黑屋”。小黑屋听上去神秘,其实就是业内熟知的达芬奇调色。以往,达芬奇调色主要运用在电影中,而现在调色也成为了大型综艺的最后一环。“无论是影调、艺术风格,还是明星的肤色都会进行最后一次修饰和调整,保证观众看到的画面是美美的,是好看的。”毛友权介绍道。

(作为国内“后期+教育”双引擎发展模式的领航者,天合教育是天合的重要一环。除特殊注明外,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皓 摄)

  作为国内“后期+教育”双引擎发展模式的领航者,2019年,天合智造联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共同组建影视人才培养基地 ——天合后期学院,整合双方资源,提供专业后期制作全流程培训。2020年,天合后期学院与长沙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产教研战略合作,协力打造后期产业全链条闭环人才输送体系。

  毛友权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天合打破了以软件教学和影视赏析为主的授课模式,采用3+1短期人才培训模式,3个月理论学习+实操练习,1个月大型综艺节目实战培训。项目统筹直接参与教学,全程采用S级综艺原始素材练习,线上线下多平台组合授课,学成后优秀学员推荐直接就业。目前,天合教育累计培训人数300余人。

  【记者手记】

  在天合智造,你可以看到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他们思维活跃脑洞大开,在传媒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为长沙更添一分春色。

  相关内容:

  春色满园④|天仪研究院:电脑主机大小的卫星,一个行李箱就能装走

  春色满园③|天合智造:热门综艺背后,后期制作的奇妙之旅 

  春色满园②|琴海数智:智创未来 在档案储存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

  春色满园①|永和阳光:体外诊断国产化崛起,乘风破浪再启航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