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满园⑤|再也不被人卡住脖子了,五新隧装做对了什么?

都市新闻 | 2022-04-16 11:47:16
星辰在线 | 作者:郑文新 章京辉 周雨晴 陈慧东编辑:诸泠秀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全媒体记者带你探访五新隧装。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汤威 陈慧东/拍摄,周雨晴/剪辑)

(720度游五新隧装。周雨晴 摄)

  星辰在线4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郑文新 章京辉 周雨晴 陈慧东)当你乘坐高铁,穿过一段段隧道时,你是否会好奇,这一截半圆形的通道是如何成型的?

      早在十多年前,为了能够给刚打通的隧道喷浆,至少需要二十个隧道施工人员,开着四五台机器,进入隧道进行人工喷浆。他们往往要在昏暗的隧道里,工作8—10个小时,每次出来,身上都是灰尘,只有眼睛和牙齿是白色的。

  喷浆的工艺永远存在,人工喷浆的痛点和难点也永远存在。2010年,刚成立不久的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新隧装”)发现了这一问题,他们想,能不能做一台自动化的机器来代替工人给隧道喷浆呢?

(五新隧装鸟瞰图。舒展 摄)

  五新隧装十几个研发团队人员说做就做,“这个我们要考虑谁会买我们的产品”“一定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产品”“这个设备做出来,起码要让大家用个几年”......大家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针对市场需求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研发室外,五新隧装的工作人员奔波在工地里,和工人们面对面聊天,听取他们的意见。五新隧装董事长杨贞柿还记得2011年跑工地的时候,现场不仅有同事,还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同行,大家都发现了这一个问题,特意过来向工人了解情况,听取需求。

  时间慢慢向前移动,研发人员的电脑里,已经收纳了来自团队画出的上百张草图,而杨贞柿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份用脚跑出来的调研报告。“和成员一遍一遍改草图,感觉有源源不断的思路。”五新隧装副总工程师管付如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十年前研发团队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如今,当星辰全媒体记者站在五新隧装的设备停放处,近距离观看这些用于喷浆的设备时,杨贞柿介绍,这是混凝土湿喷机,出生在2012年。

(研发出来的混凝土湿喷机,也叫混凝土喷浆机。 周雨晴 摄)

  2012年,杨贞柿兴致冲冲地拿着混凝土湿喷机产品介绍去找隧道施工方时,到了现场,没想到施工方带着他去看设备。在车库里,整齐地停着一排从国外进口的用于喷浆的设备,杨贞柿凑近用手一摸,发现车上沾着一层灰,这些都是设备很久没用,积攒下的灰尘。施工方说,国外进口的产品都没有用,杨总,我们实在不敢冒险了。

  吃了几次闭门羹后,杨贞柿决定转变思路,他找到打隧道专业水平靠前的中铁隧道局,提出用租赁设备的方式向他们提供设备,并承诺教现场的工人操作机器。调试的那天,施工现场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大家一同看向隧道的深处,等待结果。大家惊奇地发现,设备完成20个人的工作量,比起人工的时间,至少节省了一半,得到了施工方的高度认可。

  (五新隧装支援蒙华铁路张家园隧道。受访者供图)

  五新隧装在行业一“战”打响,慢慢地,有更多的施工方找到他们,中老铁路、蒙华铁路、黔张常铁路、港渭武高速、霍永高速等高铁、公路的隧道施工现场都有它的身影。通过在越来越多的场景进行应用,五新隧装在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细分领域积攒了口碑,先后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大型集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五新隧装的荣誉墙。陈慧东 摄)

  在探访五新隧装的几个小时里,星辰全媒体记者还看到了包括凿岩台车、拱架安装车在内的全套用于开凿隧道的设备,这些设备拥有的研发专利已超过300项,发明专利超过60项。“以前被别人卡脖子,现在我们卡别人的脖子。”管付如自豪地说。

 (五新隧装台车部件户外放置处鸟瞰图。舒展 摄)

  (五新隧装工人正在车间忙碌。陈慧东 摄)

  杨贞柿表示,五新隧装目前已经做到了国内一流,下一步将朝世界一流企业进军,以“让隧道施工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的企业使命,进行持续的技术创新。未来,五新隧装将以5G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科技赋能企业创新,为客户提供隧道施工全环节的一条龙服务。

  【记者手记】

  当行业已经有了领先的头部企业,还有发展的可能吗?在五新隧装,我寻到了答案,他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为隧道施工提供一次又一次优质的解决方案,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股力量为长沙更添一分春色。

     【相关内容】

  春色满园④|天仪研究院:电脑主机大小的卫星,一个行李箱就能装走

  春色满园③|天合智造:热门综艺背后,后期制作的奇妙之旅 

  春色满园②|琴海数智:智创未来 在档案储存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

  春色满园①|永和阳光:体外诊断国产化崛起,乘风破浪再启航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