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满园⑥|“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长沙这家特高压企业独步全球

都市新闻 | 2022-04-18 14:15:23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王重浪 刘佳 见习记者 张米娜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全媒体记者带你探访长高集团。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重浪 刘佳 见习记者 张米娜 张奇涛/拍摄 彭穗/剪辑)

(长高集团为我国多个特高压工程提供产品和服务,助力了我国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长高参与的世界首条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及扩建工程长治站。

长高集团为2022北京冬奥会张北县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冬奥核心区的古杨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提供了产品和服务。

  星辰在线4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重浪 刘佳 见习记者 张米娜)在长沙市望城区一家人气火爆的知名商场对面,有一扇低调的小门,大多数长沙市民都不曾留意,更不会这道这扇小门后的厂房里,生产着世界顶尖级的一流特高压设备,他们的产品不但支持了我国“西电东送”、北京冬奥会,还遍布全球各地。

  现在的年轻人,或许都已不太记得起停电的场景,因为在我国,现在完全实现了全域供电安全、用电自由,这都得益于我国的坚强智能电网。而这其中,特高压技术就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保障。位于湖南长沙望城经开区的湖南长高高压开关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长高集团),就掌握了独步全球的“特高压技术”。

(长高集团生产车间。)

  长高集团的厂房里,各种特高压设备鳞次栉比,在这里藏着我国“坚强智能电网”的答案。“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供电都采用±800千伏及以上的特高压技术,像这套百万伏特高压交流电设备可以同时建立起‘华中、华东、华北’同步电网。这就好比马路上的双向四车道扩展到了双向八车道,特高压让整个输电的网架和输电的容量都大幅提升,我们也就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了。”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邓文华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

(在长高集团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对特高压设备的开合闸进行智能化操作。)

  “这么庞大的特高压设备,对于操作人员体力脑力上要求是不是都特别高?”听到星辰全媒体记者的话,邓文华轻轻从口袋掏出一个手机:“你别看这是个庞然大物,它可十分听话,可以一机掌控。”经过简单教授,星辰全媒体记者在邓文华的手机上一点,厂房的特高压隔离开关展示件就自动关闸合闸了,即便是个文弱女生也不费吹灰之力。而在一旁的电子显示主屏上,设备的各种参数被24小时电子监控,一旦参数发生变化,就会立刻发出提醒和警告,即便远在千里之外只需联网也可对设备运用状况进行监控,比人工监测更加的专业、准确、及时,这就是智能化的电网。

(长高集团研发生产的部分特高压产品,顶部的圆球状设计可最大程度满足的特高压输送功能性和实用性要求。)

  在特高压领域深耕二十余年,公司为国内几乎所有特高压工程项目提供了产品和服务。在长高集团工厂的门外,一个高约20余米的巨大设备吸引到了星辰全媒体记者的注意。“这就是我们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同款特高压设备,也是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的一百万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它可以满足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电力输送,将我国西北部丰富的能源不断的输送到中部、东部,有效解决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分布不均的问题。”邓文华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该款设备顶部由左右两个大圆球和中间一个小圆球组成,极富现代感,但邓文华却说这款创新设计并非为了美观,而是为了最大程度满足的特高压输送功能性和实用性要求。

(2022年北京冬奥会,长高集团以新能源供电技术助力绿色办奥。)

  今年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长高集团被选为冬奥会合作供电伙伴。长高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开发利用新能源,服务清洁低碳奥运,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实现百分之百绿色供电和世界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用邓文华的话说就是“用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

(2021年,长高集团承接了乌兹别克斯坦大型海外项目,助推乌国电力输送提升了一个台阶。)

  从落后到全球第一,到制定国际标准,中国的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独步全球。作为我国特高压行业的领头企业,长高集团的产品还覆盖到了中亚、南美、非洲等地。邓文华介绍,2021年,长高集团承接了乌兹别克斯坦大型海外项目,当时这个项目全球招标,长高集团凭借着质量可靠、性价比高在全球同类型产品中脱颖而出,乌兹别克斯坦全国二十多个变电站项目使用上了长高的产品,助推乌国电力输送提升了一个台阶。

2012年,长高集团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以上图片均由 长高集团 提供。)

  大到西电东送,小到做饭洗衣,长高的特高压设备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长沙,长高集团也承担着每个乡镇、每个小区、每个小家的用电保障。正由于长高的卓越贡献,它被授予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2年“中国电力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湖南省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列为国家发改委“2014 年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名单,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国家工业强基项目” 单位,是湖南省唯一牵头工信部特高压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标准”的企业。

  记者手记:今天的行程感觉就像一次新型电力之旅,原来我们吹过的每一次空调,点亮的每一盏明灯,欣赏的每一场灯火阑珊,都来之不易。从被“卡脖子”到“扬脖子”,相信我国的特高压技术还将继续为全球更多国家和人民送去春风。

      【相关内容】

       春色满园⑤|再也不被人卡住脖子了,五新隧装做对了什么?

       春色满园④|天仪研究院:电脑主机大小的卫星,一个行李箱就能装走

       春色满园③|天合智造:热门综艺背后,后期制作的奇妙之旅 

       春色满园②|琴海数智:智创未来 在档案储存数字化的风口振翅高飞

       春色满园①|永和阳光:体外诊断国产化崛起,乘风破浪再启航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