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都市新闻 | 2022-04-29 07:51:06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中共长沙市委

关于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22年4月27日)

  2021年11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2022年4月13日,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4月19日,省委召开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就实施强省会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省委部署、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探新路、作表率,结合我市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高度共识

  省委历史性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决策。全市上下要从政治高度出发、从发展大局着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扛牢主体责任,坚定必胜信心,铆足干劲韧劲,奋力大干实干,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交出强省会的优异答卷。

  1.充分认识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意义。实施强省会战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省委战略部署的重点举措,是加快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实施强省会战略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省会作为、贡献更强省会力量。

  2.准确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家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长沙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显著增强。

  3.始终锚定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6年,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综合能级、首位度、经济实力和人口承载力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于前列。“三个高地”引领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制造业增加值、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升,跻身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优异行列。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逐步实现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的城市特质充分彰显,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对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的引领带动取得重大进展,长株潭同城化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长株潭都市圈成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标杆,与各市州对接合作持续深化强化,推动全省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形成新格局。到2035年,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治理、生态建设、民生共享等现代化体系更加完善,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

  二、聚焦重点领域,担当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主体责任

  以深入实施制造强市、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能源提升、绿色低碳、精美城乡、文旅名城、全龄友好“十大工程”为总抓手,创新实干、团结拼搏,把强省会战略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4.强省会功能。更高维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深度融入世界城市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全面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持续增强全省辐射力、区域引领力、全国竞争力、全球影响力。更深层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不断提升长沙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枢纽作用。更大力度提升区域协同水平,加快建设对接西部陆海经济往来双向通道,持续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支撑能力,更好助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5.强产业能级。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市工程,持续壮大“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发力,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动工程机械产业创建世界级品牌。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区块链等领域国家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系统集成、实验验证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化民营经济示范市建设,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一批“四上”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6.强科技创新。实施创新引领工程,持续深化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大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扎实推进“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重点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建好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立先进技术研究院,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科技攻关任务,争取国家在长沙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设立区域性技术产权交易市场。

  7.强重大平台。推进湖南湘江新区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空间,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推进自贸区长沙片区在构建“一带一路”对外发展格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打造国家对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高地。加快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做大做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的临空产业基地、联通全球的区域合作重要窗口和航空物流集散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园区的重要支撑作用,突出绿色发展,提升亩均效益,深化“五好园区”建设。实施开放融通工程,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加快建设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会展名城。

  8.强城市品质。突出规划引领,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设计,进一步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深化“五区”建设,规划建设好湘江、浏阳河两岸,塑造“山水洲城”独特风光;坚持保护为先、管理为重,严守“三条红线”,加强岳麓山景区和周边规划管控、违法建设整治。厚植文化底蕴,实施文旅名城工程,加大历史文脉、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力度,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景观;做强文创产业和文旅消费,持续放大“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休闲城市;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强生态建设,实施绿色低碳工程和能源提升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双碳试点,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精美城乡工程,推进城市更新,突出内涵式增长,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持续深化平安长沙、法治长沙建设,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实施全龄友好工程,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9.强人才支撑。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依托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海归人才基地等,集聚科学家、优秀青年人才、优秀企业家、卓越工程师、高级技能人才等人才队伍。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加强领军型、成长型企业家培育。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推广“订单式”培养和新型学徒制,培养更多高素质工匠人才。创新人才服务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设立“产业顾问”“首席专家”等岗位,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机制改革,加快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10.强辐射带动。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围绕同城化和高质量发展,构建轴带带动、三市联动、组团发展、共护绿心的都市圈空间结构,在优化发展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实现“一体化”,着力建设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带动全省其他市州协同发展,实施交通枢纽工程,拓展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优化拓展江海直达水运航线,打造国家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有序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物流基地等非省会核心功能,主动与全省其他市州在产业协同、平台服务、研发转化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省各市州高质量发展。

  三、筑牢坚强保障,形成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做到责任扛起来、措施实起来、行动快起来、纪律严起来、成效亮起来,奋力推动强省会战略、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11.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完善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领导小组+专项小组”组织体系,研究调度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步调一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将服务推动强省会战略的实绩实效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

  12.强化政策保障。积极主动对接省直相关部门,加强汇报协调,全力落实好强省会战略“1+N”配套政策文件,承接好省赋予长沙市的行政审批权限清单。结合长沙实际需求创新政策体系,制定行动方案和保障措施。

  13.强化作风保障。持续提升“闯创干”的精气神、硬作风和真本领,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坚持创新实干,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检验作风、改进作风,做到用实绩说话、凭实干交卷。

  14.强化环境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优化法治环境,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优化舆论环境,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加油鼓劲、凝聚力量。

  15.强化纪律保障。建立完善责任分工体系、督查落实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对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指标、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开展精准督考、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对工作过程中政治执行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查处、依法依规问责。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大要加强立法服务保障、实行有效有力监督;政府要加大统筹执行力度,全面落实任务、圆满实现目标;政协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献计出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