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曹源:脱下军装,他是科研战线的排头兵

都市新闻 | 2022-05-04 20:00:2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5月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报道

脱下军装,他是科研战线的排头兵

  曹源带领团队致力于建设国产区块链平台,已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落地应用200多个

  人物名片

  曹源,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高级工程师,曾任教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湖南兆物信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曹源(右)与同事在讨论新的区块链解决方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心声

  能从事这项事业,是我和团队最大的幸福。今后我们将继续扎根长沙、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区块链、元宇宙、数字人等领域持续攻关,推动实际产品和应用场景落地,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彰显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担当故事

  内敛、含蓄,穿着朴素简约,是曹源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当天,曹源正在会议室和他的团队成员进行“头脑风暴”。聊起区块链技术,曹源娓娓道来,神色言辞中处处透露着细心、睿智和严谨。可以说,在中国区块链事业从起步到追赶再到超越的飞速发展过程中,曹源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3个月突破区块链性能瓶颈

  高三那年,从小想“参军当英雄”的曹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考军校,成功考上国防科技大学,随后一路读到博士。毕业后,他曾留校任科研参谋,随后还曾在部队任职。

  说起与区块链的结缘,曹源坦言,在他还是一名助理研究员时,“就立志打造一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区块链平台。”

  2018年,退役到地方工作的曹源和他的战友,几乎是在一张白纸上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区块链研发与创业之路。“起初,我们在离国防科技大学不远的地方租了间不到2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面只有桌子、电脑和行军床,我们把它当成营地。”有着多年军旅生涯的曹源笑道。

  科研路上困难重重是常事,区块链的研发过程中也必然遭遇险阻。一开始,曹源和他的创业团队就敏锐地意识到时下区块链研发的问题所在——当前区块链平台的处理速度太慢,而这和区块链的原生架构有关。

  “一定要攻下区块链的性能问题!”曹源和团队成员为此废寝忘食。奋斗了3个多月,他们成功攻破区块链平台的性能瓶颈。“当看到程序运算结果显示TPS(每秒运算笔数)超过240万时,大家都激动得热泪盈眶!”随后,他又带领团队接连突破了几项区块链的关键技术,成功打造出一款全新的国产区块链平台,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银河精神”是攻关的不竭动力

  “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这是国防科技大学在研发攻关银河巨型机时形成的“银河精神”。作为该校的毕业生和曾经留校任教的老师,曹源表示,他一直用这16个字来激励自己勇往直前。

  “中国要完成区块链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大规模应用,就必须建设属于自己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他告诉记者,团队已研发推出了面向各行各业的50多个区块链解决方案、20多个区块链应用产品和平台,在各场景落地应用200多个,创造产值1.8亿元。

  目前,该企业拥有区块链国家发明专利、软著和专著60余项;连续4年获评中国区块链百强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兆信链(MT)国产高性能安全可靠区块链基础平台以及国产化版本的PKMT(飞腾麒麟)和KPMT(鲲鹏麒麟),入选湖南省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和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我和团队将持续深耕这块领域,积极顺应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推动区块链与各领域的深度结合,为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曹源信心满满。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科技创业的道路上充满了困难和坎坷,我必须时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曹源说,他自觉没有辜负党和军队的培养,只是做了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采访结束时曹源告诉记者,他立志在区块链这个新的战场上,继续完成中国军人的责任与使命。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