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我们正青春丨看!长沙青年们逐梦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都市新闻 | 2022-05-04 20:15:3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5月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赵紫薇)报道 激情燃烧的岁月,踔厉奋发的青春。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将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强省会”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征程上,长沙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斗志更昂扬。本期报道选取6名奋斗在不同岗位的青年,讲述他们担当作为、逐梦前行的故事,展示新时代长沙青年的风貌。

  

  杨益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在项目施工一线实现自我价值

  中建五局长沙机场GTC项目设计经理杨益文为项目建设贡献青春年华

  档案

  曾获2019第二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湖南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长沙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建五局青年岗位能手、中建五局优秀员工、中建五局三公司“十佳技术经理”等荣誉。

  故事

  5月3日是“五一”假期第4天,早上7时,中建五局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设计经理兼技术部主任杨益文,准时出现在工地现场。6年来,杨益文辗转于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机场3号货运站多个项目,在施工一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杨益文来到当时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首期)PPP项目。

  长沙黄花综保区项目施工内容点多面广,施工难度大,技术复杂,工期紧张。杨益文以专业的工作素养,为现场生产做好支撑与服务,编制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技术方案,做好方案交底和技术复核,牵头解决百余个问题。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仅用8个月通过省级预验收,助推项目快速建造。

  2021年6月,杨益文成为中建五局长沙机场GTC项目设计经理兼技术部主任。该工程作为先行启动工程,建成后将集成“四类五轨”,旅客在300米内步行5分钟即可实现地铁、磁悬浮、城际快线、高铁4类轨道交通、5条轨道线路,一站式“零距离换乘”“零感换乘”。项目属于深基坑,最深处30多米,施工难度十分大。

  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杨益文带领团队使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从4个方面进行优化,既保证施工安全,又加快施工组织进度。

  目前,项目已实现10余项BIM技术应用,通过三维模拟,实现可视化交底,科学组织分块施工,大大提高效率,为项目提供数字化成果,实现各专业以及工程建设各阶段的信息有效传递,助力“智慧建造”落地。

  对话

  记者:作为中建五局长沙机场GTC工程设计经理兼技术部主任,请问在这一项目施工中,你做了哪些工作?

  杨益文:项目所在地属于交叉式软岩深基坑群,快速有序开挖和合理施工部署的同时,保证基坑的稳定性是重难点。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我们组织项目多家设计单位进行讨论,优化施工部署,确定开挖方案,制定保障措施,确保基坑安全。项目停车楼采用密肋楼盖结构,该工艺湖南地区很少使用,为了确保实体成型质量,我们利用两个周末带领技术团队到成都和重庆学习,提前进行工艺对比试验和实体样板施工,直到效果满足设计要求。

  

  刘雅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静芸 摄

  “我买的防晒霜都是桶装的”

  23岁的社区城管专干刘雅婷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将青春奉献在基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档案

  今年23岁的刘雅婷是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的一名城管专干,这个爱美爱干净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城市的最基层。在一个偏老龄化的社区,她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心用情办好和老百姓相关的每一件事。

 

 

故事

  站在记者眼前的她更像一名女学生,这也是刘雅婷最大的烦恼,“识字里社区老年人比较多,我年纪又比较小,他们都不相信我是社区城管专干。”

  刘雅婷是长沙本地人,大学毕业在社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很快就爱上了自己的工作。

  2020年8月参加工作,不管日晒雨淋,刘雅婷每天都在大街小巷巡查,很快就发现自己的皮肤晒黑了,于是,她开始买防晒霜。“以前都是一瓶一瓶买,现在我买防晒霜都是桶装的。”刘雅婷笑着说,“但还是不管用。”

  “小刘,哪里可以免费做核酸检测啊?”“小刘,我家门上又被贴了小广告了!”“小刘,那边不知谁堆了一堆垃圾……”刘雅婷走在大街小巷,一群老人迎上来打招呼,并向她诉说着烦心事。

  “小刘”是辖区居民对刘雅婷的称呼,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有点“社交恐惧”,刚来社区时,不知道怎么跟居民打交道。当居民将各种琐事对她诉说时,自己会有点不知所措。现在快两年了,她已经习惯并能够从容应对了。

  刚开始,不少居民都不相信太过年轻的她是社区专干,对她不太搭理。有一次,一户居民家门口堆满了建筑垃圾,刘雅婷让他清理干净,对方不但不听,还口出恶言,让刘雅婷觉得很委屈。

  近两年时间下来,辖区居民跟刘雅婷熟了,慢慢地喜欢上了每天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女孩子。“他们都叫我小刘,那种语气就像叫家人一样,有什么事都会在群里@我。”刘雅婷笑着说,现在有不少人当面夸她“真勤快”,听到老百姓的夸奖,刘雅婷感到很暖心。

  对话

  记者:在社区工作有什么感受?

  刘雅婷:刚开始来社区工作时担心会比较枯燥,现在觉得在社区工作挺有趣的,每天的工作就是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每天的事情看似是一些小事,但能帮老百姓解决一些困难,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我挺喜欢现在的工作的。

  记者:这两年有什么得失?

  刘雅婷:收获远远大于所失去的。我每天在外面跑,既把工作做了,又锻炼了身体。我在社区治好了自己的“拖延症”,变得也比以前更有担当了,我以前有点“社交恐惧”,现在每天跟人打交道,变得更活泼外向了。老百姓刚开始有点不理解我,熟了以后很关心我,我很感动。唯一不好的,就是皮肤再也变不回以前那样白了。

  

  李文龙 受访者供图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从事中医临床、教研26年,中医博士李文龙主动请缨援沪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档案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治未病中心主任,2022年长沙市中医医院援沪医疗队医疗组组长。2021年长沙市优秀医师、长沙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湖南省首届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长沙市首批中医药专家经验传承指导老师。

  故事

  4月15日,长沙市中医医院援沪医疗队50名队员,从长沙集结出征上海。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的长沙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李文龙告诉记者:“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发挥专长,贡献力量。”

  李文龙所在的医疗队接管的是上海古丹路方舱医院6号楼。在方舱内,医疗队运用湖南省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救治经验,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我们要收集更新每一位患者的症状、病史,尤其是有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李文龙表示,中医讲究辨证治疗,患者的信息要每天更新,以及时调整用药。6号栋有5层楼,往往查完所有患者,李文龙和同事都会精疲力竭,“但不能放弃,要让所有人健康回家。”

  为照看所有患者,医疗队分为护理组和医疗组,按6班每天24小时值守。“因为穿了防护服,每天至少有8小时是不能吃不能喝,尽量不上厕所。”李文龙说,除了方舱内的诊疗看护,他们还会接到附近社区求助支援核酸检测,“没有值班任务的同事都会主动报名。”令李文龙骄傲的是,在大伙努力下,方舱内已经实现了中医药治疗100%覆盖,“现在每天都有人病愈出舱。”

  李文龙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从事中医临床、教研已有26年。他表示,很骄傲自己是一名中医。作为长沙市中医医院的中医经典科主任、治未病中心主任,日常工作中他擅长运用中医治未病理论调理亚健康及慢病。治疗心律失常,他创制“养心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创制“慢肝方”;治疗血液疾病,创制“紫鹤升白方”;现代人容易失眠,创制柴胡龙牡苦参汤……这些均临床疗效显著,“中医经方及中医针灸等内外治法能有效治疗疾病,也有越来越多患者认同中医。”

  “只有热爱,才能坚持。”李文龙说,在医院他坚持每天安排15分钟让全科医护及各类学生一起学习内经、伤寒论经典条文,“不仅要通过中医来治疗患者,更要宣传中医,让更多人了解中医的魅力。”

  对话

  记者:到上海后,有什么感受?

  李文龙:我为兄弟姐妹们感到自豪,也为成为援沪一员感到骄傲。我们如果一心在一起,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我坚信,心手相牵,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常富国 长沙晚报通讯员 查清霞 摄

  为了5秒钟数据,团队坐了4380个小时高铁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常富国带领项目团队日夜奋战取得重要成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查清霞

  档案

  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负责人;北斗科普基地建设负责人,牵头组织一系列北斗培训及科普活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执行负责人;京张高铁隧道全域北斗信号覆盖增强系统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执行负责人。

  故事

  成立于2016年的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是北斗时空信息安全协同创新平台,入选首批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和长沙高新区十大科技创新平台。

  在这里,有一支平均年龄为31岁的科技攻关型青年突击队,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公共事务部副部长常富国,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7年4月份,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正在进行隧道全域覆盖北斗信号增强应用方面的研究,产品研发后,需要对产品进行测试。如何确保产品能在隧道里解决信号增强方面的问题?常富国作为京张高铁隧道全域北斗信号覆盖增强系统执行负责人,带领30人的项目团队分批次、轮班制前往东北一条隧道实验线进行测试。

  虽然实验环境恶劣,但团队成员没有一句怨言,春节期间都坚守实验阵地,争分夺秒。

  产品参数如何更加精准?常富国介绍,前往支持项目的人分为两组,第一组成员白天坐上实验的列车获取列车高速运行状态下的各类数据,第二组成员半夜根据第一组获取的数据进行隧道实验,反复调试产品参数,这样的动作持续了整整365天。

  “一个来回3个小时左右,每天需要跑3到4趟。项目成员需要在这趟列车坐上12个小时,但经过隧道的时间只有5秒钟左右。为了这5秒钟的数据,我们坐了4380个小时的高铁。”

  如今,由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隧道全域北斗信号覆盖增强系统,解决了室内接收不到卫星导航信号或由于遮蔽导致信号不稳定的问题。实现了在不改变导航终端情况下,为其提供与室外完全一致的全天候、全天时、高可靠性的导航服务,实现卫星导航室内外无缝切换。

  对话

  记者:如何在产业项目建设中当先锋,为实施“强省会”战略作贡献?

  常富国:作为一名科技创新的青年突击队队员,我要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围绕北斗时空信息安全,进一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助力打造全球北斗产业示范应用基地和长沙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沈慧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手握“新把式” 新农民“慧”种田

  浏阳市龙伏镇沈慧锦返乡创业变身新型职业农民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档案

  从跨国公司高管,到返乡创业新型职业农民,80后青年沈慧锦选择将青春与热血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作为当地一名种粮能手,沈慧锦能熟练操作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烘干机等多种农机,基地已实现水稻耕种收全程机械化。

  故事

  稻鸭共栖,紫云英肥田,主打生态有机牌,种田采用全程机械化,吸“粉”会员首推订单农业……在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好爸妈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沈慧锦的“农经”里,一个个时髦“热词”,让希望的田野更富想象力、创造力。

  眼下正是早稻插秧黄金期,近日,记者在新开村一片水田里见到沈慧锦时,他正操作插秧机在田间作业。“一台插秧机一天能作业30到40亩,效率翻倍。”沈慧锦说。

  “从吃饱到吃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消费者对食材更为挑剔,我们主打生态米等有机农产品。”今年,好爸妈种养合作社流转了土地600亩,沈慧锦瞄准了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方向,摸索出一个个种田“黑科技”。“这是紫云英,这些不起眼的小苗,正是让这片土地肥沃的‘密码’。”沈慧锦告诉记者,紫云英不仅是蜜蜂花源,还是养殖业的优质饲料。在农田腐烂分解时,可以激发大量土壤中的氮元素,提高土壤肥力,从而降低化肥使用量。

  在沈慧锦的稻田里,更多种田“黑科技”展露十八般武艺。走到田埂上,沈慧锦随手取下灭虫灯的收集盒,里面是一年来被“消灭”掉的蚊虫,“它可以减少几十块钱农药的使用量。”凭借科学的种植方式、技术设备,沈慧锦已逐步实现当初从事农业的梦想:尽量不使用农药。

  眼前这个戴着草帽,皮肤晒得黝黑的新型职业农民,几年前曾是一名跨国公司的高管。端着“白领”的饭碗,从事环保行业的沈慧锦,曾是公司在越南市场的营销总监,年薪超过50万元。

  2014年底,他回到家乡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干起了新行当——种田。几年时间里,沈慧锦成长为一名懂技术、懂经营、懂销售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如今,他对各丘农田、农机具如数家珍,他培育的生态稻鸭米远销省内外的孕婴市场和环保行业市场。沈慧锦耕耘的水稻种植基地已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生态化,先后获评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长沙市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沈慧锦摸索出的“水稻按亩销售”的私人订制、“互联网”定位销售模式,让产品不愁销路。至2021年,好爸妈种养合作社年产值增长到400万元,他先后被评为长沙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领军人才和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并当选为省党代表。

  对话

  记者:回到家乡从零开始种地,这种转变,家里人支持吗?

  沈慧锦:刚开始家里人不理解,但看到我乐在其中,而且随着种地规模日渐扩大,尝到种地的甜头,家里人也比较支持了。

  记者:今年的种植计划是什么?

  沈慧锦:今年合作社流转了土地600亩,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同时采取稻鸭共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健康食品。

  

  黄浪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摄

  文艺青年变身抗疫志愿者

  贝纳文化董事长黄浪带领单位员工投身抗疫一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档案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为湖南交警总队制作战疫歌曲《为你而拼》,在中央政法委主办的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原创音乐MV奖项。2022年3月至4月,号召单位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投身开福区抗疫一线。

  故事

  马栏山云集了众多文创企业,贝纳文化正是其中之一,参与制作了《欢唱大篷车》《巅峰之夜》《摇啊笑啊桥》等多档热播综艺和重点晚会。董事长黄浪是一名扎根文化行业十多年的资深从业者,2014年,他离开湖南卫视,创立了贝纳文化。

  2020年疫情发生后,黄浪多次组织文艺青年投身抗疫,或通过文艺作品鼓舞人心,或通过志愿服务冲锋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马栏山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当警铃呼叫匆忙,三湘有我守望。”2020年初疫情发生,湖南上万名交通警察在高速公路交通卡口等地筑牢防疫安全屏障、日夜兼程护航抗疫物资,守护着三湘四水。黄浪得知这一信息后,敏锐地觉察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作题材,他说:“很多交警过年都没能好好休息,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付出了很多。我们作为文创青年,想通过文艺鼓舞人心的方式,为湖湘抗疫作出贡献。”于是,他们为湖南交警总队制作了战疫歌曲《为你而拼》。

  为了更好地展现湖湘交警的战疫故事,黄浪受湖南交警总队邀请,把后期制作的服务器搬到了总队。在这里,他看到了太多令人感动的镜头,有妻儿挥手送行的柔情,有大雪天坚守高速的辛勤,有深夜欢迎抗疫英雄归来的温情。因为每天都会有新素材涌现,《为你而拼》剪了不下20个版本,最后成片的每个镜头都是万里挑一得来,真实地记录了湖南交警的青春芳华。

  2022年3月21日,共青团开福区委发布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动员符合要求的青年雷锋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黄浪在朋友圈看到信息后,立刻报名参加,当天就接到了任务——洪山街道急需8名志愿者。在接下来的大半个月时间里,公司员工踊跃参与志愿服务。

  员工都外出参与志愿服务,难免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转产生影响,贝纳文化每放一天假,就会损失6000元。可黄浪不计较这些。

  对话

  记者:作为文艺青年,您为什么想到组织单位员工投身抗疫一线呢?

  黄浪: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当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时刻准备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贝纳文化这次还向共青团怀化市委捐赠了2万只口罩,向一线防疫人员致敬。在这个春天,送去一点属于贝纳的温暖,展现贝纳文化作为湖湘企业的担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