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利剑护蕾”普法进校园 守护美好青春

都市新闻 | 2022-05-12 23:35:39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韩亚梅编辑:邓婷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预防性侵害,护美好青春”法治教育讲座。)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团主讲张晓芸讲授主题普法课程。)

  (张晓芸与同学互动。均由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韩亚梅) 近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团主讲张晓芸来到星沙实验小学,为200余名五年级学生讲授“预防性侵害 护美好青春”主题普法课程。

  课程以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主题歌曲《青春保护守则》拉开序幕,其耳熟能详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简单实用的知识,迅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张晓芸随即开始了与同学的互动问答:“哪位同学知道我们身体的哪些地方属于隐私部位呢?”“我们的隐私部位能随便被人看、被人触碰吗?” 在张晓芸深入浅出的讲授中,同学们逐渐了解了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的表现及法律中对性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明确规定。“不论男女,大家一定要小心谨防‘熟人犯案’,……不只是女生,男生也有可能会遭到性侵害。”面对学生们惊奇的眼神,张晓芸继续讲解相关典型案例和注意事项。未成年人应该如何预防性侵害呢?张晓芸告诉同学们,首先要学会拒绝,不能放任任何人侵犯自己的身体,因为有些坏人都是试探着来的,也不敢太强硬,当你大声拒绝后,往往也就把侵犯挡在了门外;如果遇到该情况,赶紧离开,可以趁他不备,或者找个借口逃离险境;最后一定要尽快告诉家长或者老师,他们会指导帮助大家处理接下来的问题:如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保存证据、报警等。张晓芸再三提醒大家:千万不能帮坏人保守秘密,以免他们再去侵害别的孩子。

  “防性侵普法教育对孩子们太重要了,帮助他们从小树牢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有助于呵护其身心健康成长。”该校德育主任黄老师对检察官的授课表示了充分肯定和感谢。

  作为“利剑护蕾”行动的组成部分,长沙县检察院始终把对未成年人开展预防性侵普法教育作为源头治理的重点工作来抓。专项行动以来,受学校师生邀请组织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普法宣讲,受益学生数千人。接下来,长沙县检察院将以“馨温燕尔”未检工作室和“星检说”普法团为平台,开发专门课程、实现未成年人普法全覆盖,以检察之力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