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长沙1185套房产申请供作租赁住房

都市新闻 | 2022-05-16 07:54:20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5月16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报道 记者15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长沙自5月11日实行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后,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截至15日17时,“长沙住房”APP内5天时间累计有1185套存量房提出申请供作租赁住房,另全市共有千余人次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业务咨询。

  近年来,长沙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持续把加强房地产调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积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较好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房地产调控成效转化为支持实体经济、提高居民幸福、促进城市发展的动力。

在长房租赁时代城办理点,市民正通过窗口进行业务咨询。长房集团供图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住建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长沙将按照“因城施策”要求,分类调控、综合调控、精准调控,根据刚需、改善型住房需求特征优化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根据试点实施方案,长沙通过打通新房、二手房、租赁住房市场“通道”,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业主通过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合作协议》,将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并由长沙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进行监管,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则该套住房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目前市民盘活一套或多套住房用作租赁的,暂按“一户核减一套”原则核减家庭住房总套数。

  “既要立足当前,直面矛盾,解决改善型需求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筹措房源,解决租赁住房的战略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盘活存量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体现了“因城施策”的要求,既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又能满足市民对改善性住房需求,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稳步推进租购同权,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长沙建发集团长沙市政务中心盘活存量房咨询点,市民正在进行业务咨询。长沙建发集团供图

  记者了解到,试点实行以来,引起各方热议,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仅5天时间就有1185套存量房提出申请拟供作租赁住房,同时试点企业咨询电话每天响个不停,千余人次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业务咨询。业内人士认为,长沙这一举措具有一定创新性,为推行“租购并举”和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提供了新思路,在不改变现行限购政策的条件下,实行“以租换购”,呼应了支持改善性需求的基调,精准激活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对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得知长沙开展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后,家住雨花区的唐先生十分开心,并马上在“长沙住房”APP上提出申请,将自己名下一套住房转作租赁住房。唐先生家现在有两套住房,他和父母、妻儿一家5口住在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里,还有一套40平方米住宅性质公寓正在出租。今年妻子怀了二胎,他一直想着要换套大点的房子,但苦于没有购房资格。“长沙推出‘以租换购’试点十分及时,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唐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试点企业,长房集团、长沙建发集团目前已在河东、河西分别开设多个咨询点或办事处,并完成人员配置和培训等工作。为确保新举措的积极推进和有效落实,试点企业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业务规范管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高质量做好盘活存量房工作,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租赁关系稳定,搭建专业化运营管理平台,打造优秀的住房租赁运营管理团队,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