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奖金聚英才!2022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将于6月举行

都市新闻 | 2022-05-17 19:29:40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5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今天上午,2022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本届大赛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和省工商联共同举办,省火炬创业中心承办,以“创新创业,圆梦湖南”为主题,比赛时间持续6个月,5月31日结束报名。

  (5月17日,2022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介绍大会基本情况。图片均由 彭穗/摄。)

  大赛按“1+4”模式设置赛道,“1”是主体赛,下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六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赛;“4”是一个“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数字创意、超级算力和轨道交通”3个专业赛。

  在报名条件上,本届大赛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参赛主体,设小微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分别征集项目。

  在赛程设置上,大赛设初赛、半决赛、总决赛、推荐全国赛四个赛程。初赛由各市州科技局负责组织,择优遴选40%的项目晋级省半决赛。在往年“以赛代评”“以投代评”的基础上,新增“卓越直通车”晋级通道,符合相关资质条件的项目可直接晋级省半决赛。省半决赛和总决赛由省科技厅负责组织,半决赛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设置赛道,按小微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两个类别分别产生12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在赛程安排上,报名从4月29日开始,5月31日结束,6月举行初赛、7月举行半决赛和总决赛、8月举行尽职调查、9月举行颁奖仪式,整个赛事持续6个月。

  在奖项设置上,大赛设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奖各若干名。根据半决赛成绩设优秀奖若干名,总获奖比例为初赛参赛项目总数的16%左右;根据总决赛成绩,按成长组和小微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

  在支持政策上,主要有三项。一是项目支持。本届大赛继续实施“以赛代评”“以奖代补”的科技创新计划立项机制,对符合省科技创新计划立项管理有关规定的获奖项目,给予省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计划立项支持,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

  二是人才激励。为进一步引导优质企业参赛,广聚湖湘英才创新创业,加大“以赛代评”奖励力度,对获得本届大赛省赛一、二等奖和全国赛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创办者或实际控制人,认定为2023年“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三是双创服务。大赛整合省内外创投、金融、孵化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350余家,为参赛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同时,联动省内外主流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优秀企业可获得大赛合作媒体的专题报道和推介。

  据了解,2013年至今,湖南已成功举办八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15425个项目报名参加,400多家创投机构、2000多名投资人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过50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120亿元,培训创业者超过5万名,350多个企业和创业者被媒体重点推介,150多个企业和团队在全国赛获奖,1083个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