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拆违控违攻坚战(自建房安全整治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都市新闻 | 2022-05-18 08:33:06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5月17日下午2时,长沙南方职业学院附近两栋违法建筑被拆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星辰在线5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17日下午,随着挖掘机“大臂一挥”,位于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外的两栋违建房屋轰然倒地。当日,副市长刘汇带队前往岳麓区督导检查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刘汇呼吁广大市民,要以实际行动争当拆违控违工作的拥护者、宣传者、示范者,坚决抵制任何违法建设行为,全力支持配合自建房安全整治,为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作出每一个市民应有的贡献。

  现场 20分钟拆除两栋违建房屋

  下午2时,记者在位于岳麓区学士街道白鹤社区的长沙南方职业学院附近看到,两栋紧挨着学校外墙的违法建筑正在进行拆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场,岳麓区城管执法人员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拉好警戒线,疏散周边群众,确保拆违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这两栋房屋面积近800平方米,因为有学生群体消费,之前被出租当作奶茶店、小吃店等。”拆违现场负责人介绍,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后,当事人积极支持配合拆除工作,在几天时间内将房屋内所有杂物全部清空,并切断了违建房屋及附属设施的水电。

  刘汇来到拆违现场,详细了解了现场相关情况,并叮嘱拆违人员务必注意施工安全。下午2时10分,拆除施工正式开始。一台挖掘机从东向西对违建房屋进行逐步拆解。一台洒水车和一台雾炮车同时启动,开展洒水降尘,整个拆除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20分钟后,两栋房屋全部倒地,施工人员迅速进场,对拆违现场进行后续清理。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对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周边的自建房违建情况进行了首轮全面摸排,对存在问题的房屋下达了停业及拆除通知。记者看到,路边不少门店都已关门歇业,门上张贴公告显示“因注册地址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业整改”等信息。

  据悉,通过自拆和协拆,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周边目前已拆除违建房屋25处,共3000平方米。

  行动 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治制度

  “房屋安全,是关系千家万户根本福祉的头等大事。推进拆违控违是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群众安全、提升城市形象、统筹城市安全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刘汇表示,长沙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如何深入推进拆违控违工作,刘汇告诉记者,首先要全面摸清底数。“按照‘三个不区分’的原则(即不分城镇和农村、不分规划区内和规划区外、不分国有土地上房屋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属地党委政府全面排查与居民自查自纠相结合,对全市自建房违法建设行为开展地毯式、网格化、专业化的排查,确保不漏一屋、不落一户。”刘汇说。

  其次,做到强力推进整治。“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置,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抓好整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业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采取相关处置措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迅速组织力量,疏散人员,强制撤离并依法拆除。”刘汇告诉记者。

  “我们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刘汇说,建立健全自建房联动监管机制和常态化排查整治制度,拧紧责任链条,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机制,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坚决把违建行为遏制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

  市市场监管局

  严整治稳主体双管齐下

  星辰在线5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17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辉来到高新区真人桥安置片区,走进蔚然锦和超市,对该区域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查。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职责,从政策指导、排查整治和协作联动三个方面,对全市经营性自建房的经营活动和经营主体进行规范。

  出台《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注册登记行政许可电梯锅炉管理的通知》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已登记为市场主体的,明确了对非法建筑、危险房屋及非法加建情形,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为C级、D级的,都责令暂停营业,限期变更经营场所,依法予以处理。对无证无照经营、提供虚假材料隐瞒真实情况骗取登记行为依法处置。对今后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予以登记,并明确了对非法建筑、危险房屋及非法加建的房屋等5种情形一律不予登记。对非法使用的电梯,一律从严查处。

  积极对接资规、住建、城管等部门,加强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后的协同监管,及时将市场主体的注册信息向各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确保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同时统筹推进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品一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构筑市场安全监管防线。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对证照登记审批“放宽”不“放松”,数千执法人员拉网式摸排,迅速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分类处置。

  从超市走出,检查组一行向后一片的安置房走去。后一片一楼门面被围挡围住,围挡上张贴了“本房屋正在检测,暂停营业”的告示。“在严控严管的同时,我们用心用情做好帮扶指导,对通过整改方式能达到安全经营条件的市场主体,引导他们达到安全经营条件,或者转产、转业、转营,以确保市场安、市场稳、市场活。”周志辉的话让该片区经营户吃了定心丸。

  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经营业态管理的指导意见》,从严从紧规范准入准营,推动自建房经营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市城管局

  严格实行“四个坚决、四个一律”

  星辰在线5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前期,我们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管业务就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就要管安全’原则,对照职责职能在全系统迅速调度部署推进自建房安全相关排查整治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自全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第一时间成立专班,迅速指导各区城管执法部门对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研究部署、积极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拆违控违工作。

  此外,长沙城管部门在横到边、纵到底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开展了自建房燃气安全隐患问题的专项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自建房燃气用户和设施1126处,发现燃气安全隐患172处,已经整改到位86处。对燃气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共立案7起,对17家证照不齐的液化气供应站下达了立即停止经营的紧急通知。

  “下阶段,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三个不区分、三个不放过、三个不允许’的总体要求,推进自建房拆违控违工作。”邓鹏宇介绍,针对自建房违法建设,长沙将严格实行“四个坚决、四个一律”,即: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对在建自建房存在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违规改扩建行为的,一律即时制止、拆除;坚决彻查违建问题,对自建房既有违法建设造成安全隐患的,一律立案查处,依法依规处置;坚决整治重大隐患,对违法建设自建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拆除到位;坚决管控经营安全,对自建房违法建设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限制其用作商业经营。“我们将按照排查对比、分类梳理、组织拆除的步骤,有序推进自建房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