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桥 | 罗水夹明镜,三拱落彩虹——岳阳女子桥考察纪实

都市新闻 | 2022-05-18 17:03:50
星辰在线 | 作者:黄瑾迟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陈思思

  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在罗水支流蓝向河上,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修复一座桥,这座桥名为女子桥,其初建时间早已不可考。村民们对女子桥的热爱与保护欲大概来源于这座桥背后口口相传的故事:昔时,有一名女子原本住在仰山附近,因丈夫病故携子乞讨至蓝向河,当时想要渡河只能依靠当地一位富商的船只,可这位富商每逢女子求渡时,不仅不借船,反而还恶语相向,女子在心里暗暗祈祷,倘若日后富贵,必定在此处修桥行善,不再让富商横行霸道。后来心灵手巧的女子在附近靠卖女红做起了小本生意,家境渐好,于是决定践行当初的誓言,她捐资请人在石头冲打石备料修桥。然而修桥所需的金钱不是一个小数目,女子把家当都花完之后发现石料仍然差了许多,女子无奈只得祷告上苍:“今生不成,来世再修,心志不移,誓偿此愿”。她的真诚感动了上天,于是各路神仙均来相助,一夜之间搭起了三座桥,村民们为了感念这位女子,便将其中最大的一座命名为“女子桥”。

(女子桥)

  汨罗作为浪漫文学始祖屈原怀沙自沉之地,浪漫似乎已经刻入了汨罗人的血脉之中,这也难怪一座桥梁背后的故事都能演绎得如此温情,故事也深深吸引了中南大学诗话桥团队的成员,诗话桥团队赴女子桥调研受到了汨罗市领导朱平波、艾志军、刘勇、付文勇及汨罗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等各部领导与专家的热切关心。5月15日,由中南大学本科生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旭辉院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罗军飞书记、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陈国雄副院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带队,师生共43人参与女子桥考察调研,在汨罗市委、汨罗市文旅广电局等部门的引导与陪同下,女子桥考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诗话桥团队在桥上考察)

(学生在参观、拍摄女子桥)

  女子桥为三孔等跨花岗岩薄拱桥,长33.65米、宽5.51米,通高8米。桥体东西走向,桥以河床天然岩石为桥基,在岩石上砌出两座分水金刚墩樯,桥身青藤满布,古朴别致,保存基本完整,桥西端南面桥壁上嵌有一块石碑,字迹已经难辨,200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女子桥全桥没有使用任何粘合材料,全为干砌。桥自修建以后便成为了连接巴陵、平江、湘阴三县的要道,在《湘阴县图志》中记载女子桥位于县北长沙通巴陵的古驿路上,旧时该驿道是贯穿南北、连接中原与岭南的一条大动脉,而女子桥也成为了这条大动脉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女子桥)

(《县北长乐局第三图》,[清]郭嵩焘 撰,梁小进 主编:《湘阴县图志》,岳麓书社,2012年12月,第1版,第269页)

  在如今的女子桥旁,住着唯一一位农户,几代守桥人每天如一日地清理桥下的罗水、维护桥梁卫生与周边环境。这是一场延续了两百多年的凝望,一颗心穿越时空,望见守候的力量。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守桥人,用脚步丈量、用眼睛观察、用心记录,这也为诗话桥团队后续的守桥人行动提供了灵感与契机。

  团队在考察女子桥后,来到长乐古镇感受麻石街淳朴的民俗气息,参观了郑家大屋、铁匠铺、甜酒古法作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抬阁等,并召开座谈会。杨雨教授表示,在参观完长乐镇众多民俗后,内心感到极为震撼,就如长乐甜酒制作非遗传承人熊湘和老先生所说一样:“生命不息,传承不止”,小小一碗甜酒,背后承载的是一方水土与满腔的热爱,也唯有热爱,才能用一生为之付出。甜酒度数不高,却能让人沉醉,其实真正醉心的是这其中的传承与坚守,长饮此酒、乐以忘忧,这或许也可以成为长乐名称的另一种解读。

(中南大学诗话桥团队在长乐镇召开座谈会)

(学生在长乐古镇学习踩高跷)

  站在女子桥头,昔日修桥女子的身影已融入徐徐山风之中,但她的善行却福泽后代、绵延万世。团队在考察过程中,听说汨罗正在计划以女子桥为依托,打造古色古香、独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微景群落,团队成员十分感兴趣,何旭辉院长对汨罗女子桥的的规划设计同样表示了高度认可,从女子桥的造桥传说来看,护桥、筑桥、守桥已成为汨罗人心中的自觉,在最大程度保护古桥原貌的基础上对古桥周边环境进行完善,进一步深入挖掘古桥文化,将开发与保护传承结合,将古桥保护与古村振兴融合,古桥本色、老巷驿道、民俗特产等都可以成为女子桥的文化符号、旅游金名片。每一座古桥,不论大小,都承载着历史的真实步履,都是一地文化的活化石,因此对古桥的保护也需要“一桥一策”,因地制宜,努力将汨罗古桥的保护打造成为古桥保护与古桥文化传承的典型案例。

  罗军飞书记表示,女子桥久远的历史、长乐镇丰富的民俗活动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都是汨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汨罗女子桥“量身定制”乡村游计划,是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的必要举措,并应该从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品牌塑造等方面,用好乡村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将文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旅游指明方向,为女子桥、为汨罗打造知名度。

(诗话桥团队考察全体成员合影)

  除女子桥与长乐古镇之外,团队还来到屈子文化园与河泊潭,在浩浩的湘江之滨感受屈原的爱国精神与自清情怀,在浪漫回旋的古地体验载歌载舞的楚文化。

  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我们跟着岁月的步伐,以实干续写华章。行走在女子桥上,依然可以看到那些被旧时明月照耀过的生命和时光,可以体味到那些被潺潺罗水滋养过的人文与情怀,可以意会到那些被乡间茅草见证过的务实与振兴。(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黄瑾迟)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