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桥 | 岳阳女子桥

都市新闻 | 2022-05-18 17:03:46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陈思思

  女子桥,长33.65米、宽5.51米,通高8米,为三孔等跨花岗岩薄拱桥。其初建年代已不可考,重修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桥体东西走向,桥以河床天然岩石为桥基,在岩石上砌出两座分水金刚墩樯,桥身青藤满布,古朴别致,保存基本完整,桥西端南面桥壁上嵌有一块石碑,字迹已经难辨,200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女子桥全桥没有使用任何粘合材料,全为干砌。桥自修建以后便成为了连接巴陵、平江、湘阴三县的要道,在《湘阴县图志》中记载女子桥位于县北长沙通巴陵的古驿路上,旧时该驿道是贯穿南北、连接中原与岭南的一条大动脉,而女子桥也成为了这条大动脉上不可或缺的部分。

资料来源:诗话桥课题组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