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如何解决融资难?长沙经开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新路径

都市新闻 | 2022-05-20 22:28:20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近年来,中国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产销国和存量市场,但工程机械企业融资渠道单一、境外回款周期较长等堵点难点不容忽视。

  “工程机械设备出口后,企业需要尽快回笼外汇资金,而海外市场客户的需求更多长周期的分期付款模式来进行采购。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激励方式,探索新通道赋能工程机械设备出口是企业最重要关切。”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品牌管理中总监彭颖对此深刻体会。

  近年来,因海外疫情导致工程机械国际市场供应紧张,为国内工程机械品牌抢占海外市场,创造了更好的市场环境。

  企有所需,园有所呼。怎样解决工程机械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工程机械产品顺利出海,长沙经开区自贸区块在金融服务创新上不断探索新路径。

  从首家银行开业、首家保险公司开业……这些利于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接二连三落户于长沙经开区自贸区块的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金融港。2022年1月,长沙经开区自贸区块发起成立的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后成立的首家融资租赁公司。

(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入驻国际金融港)

  “主要通过‘以租代销’的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等动产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购置大型设备的资金压力。由于融资租赁兼具融资、融物的双重属性,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已成为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同时也是银行信贷的有益补充。”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黄浩说道。

(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黄浩表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优势,重点布局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还可以以中小企业为服务重点,开展大型设备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租赁交易咨询等业务,着力满足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此基础上,4月29日,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山河智能,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联合推动工程机械设备出口RCEP成员国的融资租赁首期合同成功签署,首期投放资金1000万元,租期为24个月。

(山河智能要出口到国外的工程机械产品。图片均由受访者 提供)

  彭颖表示,“融资租赁模式既能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又能进一步提高货物保值率,更为重要的是将极大降低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资金回收成本,缓解了企业货物出口资金压力。特别是对一些优质海外客户,能通过融资租赁模式为海外客户争取更多的交易机会。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融资租赁赋能工程机械设备出口改革试点是聚焦“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改革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长沙经开区自贸区块将聚焦改革定位,争取各方支持,总结提炼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融资租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试点经验,坚持“制度创新+金融服务创新”改革思路,继续深化融资租赁业务创新和产业培育,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全产业链,为奋力践行“强省会”战略、湖南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