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喻家坳乡:一朵小金花 “栀”出乡村振兴梦

都市新闻 | 2022-05-21 20:11:55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 张奇涛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宁乡市喻家坳乡,打卡喻家坳村旭达栀子花基地。视频 张奇涛 摄制)

  星辰在线5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 张奇涛) 振兴宁乡农特产,奋力助推强省会。5月20日,为期半个月的2022年第三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节正式开幕,这是喻家坳乡连续举办的第三次栀子花节,以花为媒,有着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宁乡栀子再度出圈,不断擦亮“栀子小镇”金字招牌,助推产业发展,共“栀”乡村振兴梦。

(5月20日,为期半个月的2022年第三届中国·宁乡(喻家坳)栀子花节正式开幕。)

  因地制宜 栀子基地遍地开花

  五月,栀子花开半夏,香溢满镇。

  “宁乡栀子”俗称“黄栀子”、“山栀子”,是宁乡市花,主产区位于喻家坳乡,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和生长条件,种植及药用历史超2000余年。自 2020 年以来,宁乡党委政府坚持紧盯“壮大栀子产业、打造栀子小镇”目标,扎实推进栀子产业快速发展,乡域栀子种植面积达万亩,形成了“村村有基地、处处有示范、 户户有花香”的良好局面,栀子农旅产业有望成为三大亿元产业之一。

  寻香而至,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喻家坳村旭达栀子花基地,顺着指示牌前进,耳边传来浓郁的乡音,好不热闹,“我刚刚摘到一朵好大的栀子花!”游客们结伴采花,发出阵阵惊喜。爬上小山坡,视野辽阔,栀子树遍布在基地2000多亩的土地上,次第开放的朵朵洁白点缀在株绿间,像星星像眼睛,十分养眼。

(游客在喻家坳村旭达栀子花基地采摘栀子花。)

  销售可观 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基地成立有八年了,现在基地上有1200多亩栀子花在量产,可以达到800斤每亩,栀子花效益好的时候花果年收入达800万。”长沙旭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斌介绍,市场对栀子需求旺盛,每天采摘下来四、五千斤的栀子花都能销售一空。来基地车间采购栀子花的人流不断,“今天我来这里第二趟了,上午买了40斤全部卖完了,现在又加购55斤。”在宁乡农贸市场工作的严大姐介绍,12元一斤采购的栀子花以18元的价格出售,依旧供不应求。

喻家坳村旭达栀子花基地车间铺满一地栀子花,每天采摘下来四、五千斤的栀子花都能销售一空。)

  严斌向记者介绍,公司采取“基地+贫困户”模式,为乡域 80 多户贫困户送去栀子花苗,并请专业能人免费教学花木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平均每户能种植 2 亩到 3 亩,定期回收栀子花和栀子果。产品经过包装销售,市场反响好,一年能为他们增收一万余元。这种模式既扩大了栀子产业影响力,又切实保障了贫困户的基本生活。

  车间负责人杨为强今年72岁,在基地工作已有五年,负责栀子花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之前在家务农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现在至少能挣点生活费,补贴家用。”车间内作业不断,村民们正给栀子进行清洗打包工作,得益于栀子花产业发展,在家门口就能安心工作。目前,旭达栀子花基地已带动周边100多位村民就业。

  直播带货 栀子等农特产另辟蹊径

  此次栀子花节开幕现场,沩山毛尖、宁乡花猪、沙田包子、栀子花系列产品等吸睛无数,展销会上,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组织了宁乡20家特色农产品企业齐参与,政协委员直播间欢声不断,原来是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手拿栀子花茶为栀子代言,向网友展示宁乡特产。开幕式上,好讯连连,长沙栀子花农业有限公司、长沙红湘肴食品贸易公司、宁乡县腾辉中药材有限公司与长沙睿锦农产品有限公司、长沙炊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沙蛮爱恰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签订栀子花购销协议,还与喻家坳乡栀子花种植方代表签订采购协议。

(2022喻家拗栀子花节开幕式现场,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来政协委员直播间带货,为乡村振兴“吸粉”助力。图片均为 星辰全媒体记者张奇涛 摄)

  据悉,此次栀子花节还将通过“云赏”栀子花、网络直播带货培训、栀子花主题短视频等活动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