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都市新闻 | 2022-05-22 00:20:1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星辰在线5月22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王文 摄影 田超)报道

      上课、讲演、保护文物、实地调研……退休后的柳肃依旧忙碌不已。

  5月17日,在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这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古建筑保护专家跟记者聊起长沙历史建筑保护时,口若悬河,案例信手拈来。

  在古建筑保护这个领域,不认识柳肃的人应该不多。他发起过一场轰动全国的长沙古城墙“保卫战”,参与了岳麓书院历次大大小小的维修,被誉为“岳麓书院的守护神”,还是长沙时务学堂旧址等23处旧宅修复的设计师。

  如今,他依旧奔赴在文物保护事业的征程中。

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湖南大学老图书馆)

  历史建筑就像家里的老照片

  柳肃是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退休后被湖南大学返聘,每周给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上两个上午的课。

  “历史建筑是一面镜子,也像家里的老照片,通过它,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样子,看到已经逝去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柳肃说,城市里保留下来的那些历史建筑,就是我们追求精神生活的物质载体。

  这些年,柳肃一直投身于文物保护事业,特别是对长沙的历史建筑,格外关注。

  “长沙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还是第一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由于文夕大火等原因,在长沙,真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已经凤毛麟角。”柳肃说,古建筑是一座城市鲜活的“历史档案”,必须好好保存和维护,为长沙留下城市记忆。

  2011年10月,一段120米的古城墙在长沙某商业工地施工现场被发现。当时“拆”与“保”的问题令各方进退两难。

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湖南大学礼堂)

  柳肃坚持原址保护,发起了一场轰动全国的长沙古城墙“保卫战”,与市长对话,就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矛盾进行“博弈”,对话整整持续了3个小时,最终双方各退一步,120米古城墙被原址保留下来23米。

  “其实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有时并不矛盾,刘廷芳公馆的保护和传承就是很好的案例。”柳肃直言。

  刘廷芳公馆是长沙市内唯一一处带有园林的公馆。十几年前得到修缮保护,后来万科买下公馆周边地块做开发。他们在修复保护好刘廷芳公馆的基础上,将老公馆的历史故事和楼盘开发相结合,取得了特殊的效果。

  “当时他们邀请我为专家顾问,对公馆进行再修复。”柳肃说,当时我们查阅了无数国内外典籍资料,历时近10个月,耗费4万余块本地烧制的小青瓦,和10多位建筑、历史、文化等方面专家一起,才将公馆修复,并在公馆中重现民国记忆。

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湖南大学礼堂(右栋)、老图书馆(左栋))

  每一栋历史建筑都有故事,也正在发生故事

  2021年国庆小长假,经过两个多月全封闭式修缮的爱晚亭,以全新的面貌向慕名而来的众多游客亮相。

  在游客看来,爱晚亭的变化似乎只是重刷了油漆,为什么要进行长达两个月的修缮呢?

  2021年,岳麓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对爱晚亭进行例行检查时,怀疑爱晚亭顶部的木头可能出现了腐蚀。为保险起见,他们找到柳肃团队,对屋顶进行了检查,发现确实部分木头出现了腐蚀。

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湖南大学礼堂(左栋)、老图书馆(右栋))

  “当时临近‘七一’,游客很多,就建议我们‘七一’后再做,但是要求‘十一’前弄好,因为要对游客开放,时间比较紧。”柳肃说。

  “古建筑的修缮与保护,并不是简单的‘修房子’,而是需要遵循‘原材料、原形制、原工艺、原做法’的原则进行修缮保护。”柳肃介绍。

  为了尽量保留古文物,柳肃和团队要逐个仔细检查哪些构件已经腐烂损坏、哪些还可以继续用,非常耗时。同时,爱晚亭顶上的琉璃瓦比较特别,全国做的工厂不多,定做出来也很耗时。

  但就像变戏法一样,柳肃和团队还是在规定时间完成了这个“作品”,爱晚亭遵约再次惊艳亮相。

  2014年,一场大雨后,岳麓书院大成殿遭一棵古树压垮。

柳肃:为下一代留住老长沙印记

  大成殿修缮的重担又落在柳肃团队肩上。“我们经过论证,大成殿的修缮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执行,建筑的平面布局、造型、法式特征、艺术风格、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工艺技术等,都将保持被砸毁前的原貌。”柳肃介绍。

  在修缮中,柳肃团队遇到一个拦路虎——殿内需要的8根木柱子,有十几米高,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

  “我们经过多方打听,才在广西的深山里找到了这样的木材,审批后,运到长沙来也费了不少劲,还要等风干,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才把大成殿修缮好。”柳肃说。

  “其实,每一栋古建筑背后都有思想、文化、故事的积淀,细细去品它,回味无穷,价值连城,让他们继续在历史的长河中书写故事,传承下去,非常有意义。”柳肃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