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提醒:疫情输入风险依旧在,市民需保持警惕不放松

都市新闻 | 2022-05-22 18:04:3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5月22日讯(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晨星)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但部分地区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长沙作为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持续面临疫情输入的压力。目前我市虽全区域低风险已一月有余,但广大市民依旧不能放松警惕,需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为有效控制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护您和家人身体健康,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温馨提示

  一、来(返)长主动报备

  近14天所有有外省旅居史的来(返)长人员,请提前2天通过“我的长沙”APP或“我的长沙”小程序进行报备,并按要求配合各项健康管理措施。也可选择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做好个人防护

  所有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等防护措施。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请不要随意串车厢。前往公共场所时注意错峰出行,尽量避开人员拥堵时段。

  三、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发病率、重症率、病死率,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四、配合核酸检测

  积极配合社区核酸检测。所有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长人员,入长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建议在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五、主动扫场所码

  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六、有症状早就医

  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七、随时关注疫情动态

  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轨迹,有同时空和轨迹交集的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或所在单位、学校报告。

  长沙市县两级疾控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一览表

  长沙市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4792176

  芙蓉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17700795321

  天心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5286911

  岳麓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8940746

  开福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4319270

  雨花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5880843

  长沙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4015781

  望城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8075708

  浏阳市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3612510

  宁乡市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31-81830729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