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朗读的方式演绎戏剧故事 长沙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举办《遇见加缪》读剧会

都市新闻 | 2022-05-25 08:05:28
星辰在线 | 作者:罗建勋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5月21日晚,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举办《遇见加缪》读剧会。)  

  (书友在认真研读《遇见加缪》读剧会活动剧本《误会》。)

  (书友进行剧本朗读演绎。)

  星辰在线5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5月21日晚,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举办《遇见加缪》读剧会。在初夏的夜晚,10位长沙书友围坐在书桌前一起共读欣赏加缪笔下的《误会》剧本。阿尔贝·加缪是知名作家、哲学家、存在主义文学代表人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法国乃至世界文坛具有极高地位。《误会》是加缪在完成“荒诞三部曲”之后于1944年创作并排演的,故事脱胎于加缪成名作《局外人》中。

  《误会》的剧情并不算太曲折:离家已逾20年的游子若望在外发了财,听说自己家乡的父亲过世后,他为了承担起对母亲和妹妹玛尔塔的责任,于是带着自己的妻子玛利亚回到家乡。但出于近乡情怯等心理,若望来到母亲和妹妹开的旅馆后却没有坦诚身份,不曾想却被觊觎其财产的二人所杀。剧情看似简单,却蕴藏巨大能量,堪称是一则悲伤又充满荒诞和哲思的现世寓言。

当晚读剧会由两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10位书友遵循《误会》全剧本中的“幕”“场”“景”,依次扮演不同角色,进行声情并茂、惟妙惟肖的朗读演绎;在第二部分,先是由演员对自己所演绎的角色人物进行充分解读,后是所有书友对该剧本故事和剧本共读形式分享感受心得。 

  ( “男主角”扮演者在聆听书友对其朗读演绎的评价。)  

  (书友发表读剧会感受。)

  原生家庭成员离散多年后突然“失而复得”的现象对其他成员而言到底是伤害还是惊喜?倘若男主人公侥幸逃过此劫,他以后有否可能避免被二三次谋杀?貌似中立的仆人是否真的是剧作家刻意安排的“上帝视角”观察员?与时俱进的东方人对西方经典戏剧剧本荒诞的风格感受真的会趋同吗.......在角色解读和自由发言互动部分,10位书友从不同向度对《误会》剧本故事展开激烈讨论。

  (在剧本朗读过程中,书友认真逐行聆听并分析台词,并写下心得笔记。)

  (读剧会过程中,不同角色的朗读演员适当进行情景交互式表演。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 摄)

  孙玮文是一名夜读推广者,也是当晚该活动的剧本朗读演员兼策划人,她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读剧会最早起源于戏剧剧团的剧本围读,是创作者们熟悉剧本的过程。时至今日,艺术家和文学家们创作出不计其数的优秀剧本,而欣赏其艺术魅力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与大家一同围读。截至目前,德思勤24小时书店在2022年已成功举办两期《遇见加缪》读剧会。前来参与活动的书友小静说:“和大家一起,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共读,让我更能体会书中人物的心情,也更能感知故事发展中人们细腻的情感转变。”另一位书友则表示:“在家里我可能不会主动翻开这本书,但是在这里,我能够流畅的和大家一起读完这个故事,更深层次的走进加缪的作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书店,朗读,文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