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强省会” 2022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科技活动启动

都市新闻 | 2022-05-25 22:56:47
星辰在线 | 作者:岳珊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5月25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暨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议举行。)

(长沙县产业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签约。郑骏 摄)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5月25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暨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议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宣传展示县区科技创新发展重大成果,推进科技下乡和人才下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以系列活动赋能科技创新。

  近年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工作,以率先打造产学研结合为主方向的国际科创高地为目标,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县为抓手,以“五强五增”为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构建“西有岳麓山、东有松雅湖”的科技创新新格局,县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2021年,县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617家,同比增长91%;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90家,同比增长40%;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4.33亿元,同比增长22%;9家科技型企业进入2021年长沙市上市后备企业名单,3家科技型企业上市。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了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发出了“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倡议书。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号召,作为三湘首善之地、长沙产业聚集之区,县区上下要树牢创新理念,做县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弘扬创新精神,做科技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激发创新热情,做科技创新创业的实践者;坚决扛起“强省会”使命任务,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一项重要的引导性政策。现场为湖南潇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山河智能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湖南同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2021年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授牌,通过授牌,激励企业坚定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发展之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此次活动既是县区科技活动周的启动式,也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推进会。现场还表彰了优秀科技特派员、示范派驻单位。县科技局分别与水稻、茶叶、畜牧、蔬菜等科技特派员产业专家服务团及金井镇、高桥镇示范工作站分别签订合作服务协议、工作任务书。

  近年来,长沙县不断探索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抓实选派、管理、考核和服务等环节,共选派15批1016人次进驻农业、工业一线和基层医疗单位开展服务,被评为2020—2021年度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长沙县将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点线面”综合服务模式,推动科技特派员“一对一”精准对接企业、组建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延伸产业服务链条、打造镇(街道)科技特派员示范工作站辐射带动全覆盖,全年共安排科技特派员单位69家、产业专家服务团4个、镇(街道)示范站2个。

  本次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除了本次启动式,还铺排了党建聚合力科技惠企行动、第四届校园科技节、长沙市“科普大篷车”下基层巡展活动启动式暨长沙县“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长沙县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15个子活动。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努力营造重视科技、鼓励创新、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让科技创新的成果和科普知识更好地惠及于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