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没来,最大洪水来了!周末还有强降雨

都市新闻 | 2022-05-26 08:29:4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降水+高温

闷热的长沙即将来临~

但是……

晴→雨→多云→阴→

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5月25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根据水情预测,依据《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自5月25日9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通知指出,永州、衡阳、株洲、湘潭、长沙等地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区域。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应按照应急响应要求,迅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突出湘江沿线堤防巡查、建筑物值守、沿河障碍物清除、船舶管理、危险区域人员避险等防汛重点,确保人员安全。

  长沙将迎今年最大洪水过程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5日发布《关于做好湘江及支流沿岸防汛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4日至25日湘江干流老埠头至衡山河段发生超警戒洪水,湘江干流衡山以下站点水位均在上涨。受湘江上游来水影响,湘江长沙段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

  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湘江长沙站将于26日12时左右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4.5米左右,较当前继续上涨1.5米左右,洪峰流量14500立方米每秒。受湘江顶托影响,预计六河河口段水位继续上涨1米至1.5米。

  5月25日19时许,受上游来水影响,湘江长沙段水位出现明显上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市防办要求,省防指已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措施。要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湘江及支流沿岸各地防汛指挥部门、水利工程管理和涉水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加强预测预报和会商,准确把握汛情发展趋势。

  要突出加强巡查防守。沿岸各堤垸、水管单位和涉水单位必须迅速开展对重点堤段、险工险段、涵管涵闸等穿堤建(构)筑物及在建涉水工程的巡查防守,要对湘江及支流沿线堤段进行砍青扫障,特别是前期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确保整改到位。视水情变化及时关闸,以防江河洪水倒灌,确保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

  要做好流域防洪保安。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要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运行调度方案,科学研判,合理调度,按照入库流量等量下泄,确保干流行洪畅通;市住建局要加强对沿河深基坑的管控,加强巡查值守;市交通运输局要视水情形势对相关河流进行封航;市文旅局要加强对沿岸景区和江滩公园的管控,必要时组织封园,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浏阳河、捞刀河全线通航水域实施禁航

  近日,受湘江上游地区强降雨及来水影响,湘江长沙段水位已超32米,水位仍呈上涨趋势,市防指已于5月25日9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确保辖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5月25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对浏阳河、捞刀河全线通航水域实施禁航,航解除时间视水情汛情另行通告。

  洪峰即将来袭!

  长沙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

  市水文部门表示,本次洪水过程涨幅较大,沿岸居民、垂钓需注意涉水安全;有关部门需加强湘江及六河排口管理。

  市水利局25日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本次过程湘江水位涨幅较大,各级水利部门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一是做好“一江六河”堤防和穿堤建筑物的巡查检查和砍青扫障工作;二是提醒辖区内的涉水工程建设单位,落实好值守和应急措施;三是做好所属排渍泵站、涵管涵闸的调度运行。灾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续报。

  汛期来临请大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如遇暴雨天气非必要不要外出远离河边、江边或低洼地带一旦遇险,不要慌张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新一轮强降雨又来了

  新一轮强降雨蓄势待发。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南海季风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湘南局地有大雨。长沙也将于28日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

  实况监测显示,22日至24日湖南南部地区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郴州、衡阳南部及株洲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郴州全境、永州全境、通道、靖州、新宁、武冈、城步、绥宁、常宁、耒阳、茶陵、炎陵31个县市区556站超过100毫米,嘉禾、双牌、桂阳、道县、蓝山5个县7站超过200毫米,最大为嘉禾晋屏镇石羔村216.8毫米。

  省气象台预报,28日至31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至50毫米,过程累计雨量湘中60毫米至80毫米,局地可达11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湘南地区已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需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并警惕滞后性地质灾害风险;需关注湘南持续降雨对湘江中上游和部分支流水位上涨的影响。此外,还需关注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夏天的脚步还未至

  截至5月24日,我国夏季的面积已经超过了150万平方公里。华南大部、四川盆地、华北、黄淮以及新疆南部、云南南部等地均已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但对于长沙而言,今年的夏天是迟到了。从常年平均的入夏日期来看,长沙为5月11日,但截至目前夏天仍然迟迟未到。

  为何夏天还不来?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这是因为5月9日以来,南方降水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气温低迷,江南、江汉、江淮一带气温相比常年明显偏低。而根据预报,到本月底之前,南方大部仍将多阴雨天气。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江南等地气温仍以偏低为主,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不足30℃,入夏尚需时日。

  夏天的到来也意味着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根据预报,27日8时至28日8时,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南部、长沙东部、株洲、郴州东部局地大雨。

  应急科普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一图教你如何科学避险

  (星辰在线综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长沙晚报)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