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华:美术“供销社”赋能乡村振兴 绘就时代新画卷

都市新闻 | 2022-05-26 23:38:42
星辰在线 | 作者:刘志峰 覃翊 葛磊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浏阳市高坪镇双江村。)

星辰在线5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志峰)位于高坪镇双江村的段江华乡村美术馆,由全国知名油画家段江华以高坪镇原杨潭供销社建筑为基础改建而成,于2022年1月正式开馆,是浏阳市第一家集展览、教学、艺术实践、文旅融合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美术馆。

  (湖湘“最美画家”段江华。)

艺术如何与文旅结合,与乡村振兴共振?刚刚落户浏阳双江不到半年的段江华有话说。

  “通过挖掘乡村的人文与自然资源之美,吸引学生和国内知名艺术家来当地写生,这是对当地乡村发展最直接的贡献。”

  段江华介绍,今年上半年,他带着40位美术专业学生在双江村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写生,按照一个学生1天100元的消费标准,就将给双江村村民带来20余万的收入。

(段江华乡村美术馆于2022年1月正式开馆,是浏阳市第一家集展览、教学、艺术实践、文旅融合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美术馆。)

  “随着更多美术项目以及艺术机构的落户,再加上适当宣传,将大幅提升乡村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大的客流。”

  “在艺术家与当地村民的接触和交流过程中,还将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对美的认知和感受。”段江华说,只有让村民真正感受到自己家乡的美,才能更加自信,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段江华认为,现在部分乡村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将艺术和审美放在应有的位置,不少的建设行为对当地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造成了破坏。

(段江华乡村美术馆外景。  图片均由通讯员覃翊 葛磊 摄)

  “村民在自身不断提高之后,就会自发的把一些艺术符号和理念融入乡村环境改造之中。”段江华表示,美一直是大家的共同追求,而美术,将通过它的美学观点和理念,引导乡村振兴建设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段江华】

  段江华,中国知名油画家,1963年出生于湖南。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学类专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2015年,因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中宣部授予段江华“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也被誉为湖湘“最美画家”。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浏阳,乡村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