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媛长篇小说《棘花》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都市新闻 | 2022-05-27 21:03:16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 周雨晴 田谧 刘勇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 周雨晴 通讯员 田谧 刘勇)“这部小说将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作者把当今社会各种色彩的人一一摆在我们前面,人物形象丰盈且鲜明。”5月27日上午,作家简媛的长篇小说《棘花》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现场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赴一场文学盛宴。

  (研讨会现场。图片由 彭穗/摄。)

  (简媛长篇小说《棘花》。图片由 通讯员 提供。)

  研讨会由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主持。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游和平、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进、长沙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胡述斌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据了解,长篇小说《棘花》是湖南省长篇现实题材长篇创作工程选题项目,长沙市文联“中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2021年11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约31万字。小说以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的手法挖掘人物内心世界,引领读者一步步逼近事情的真相,揭示主人公杨素在中国深入改革的浪潮中,历经婚姻、亲情、职场上的“内焦外困”,作品刻画出一名不甘不屈、坚韧顽强、独立不羁的当代女性形象。

  “身为女性,我亲身体验过职场对于女性的歧视,这让我主动思考起了女性生存困境的问题,也坚定自己的创作方向——寻找一群不羁而坚强的女性及背后值得永远探究的意义。”作者简媛说道。

  2015年,简媛以病人的身份认识了某中医院肛肠科的一位女医生,近半个月的住院期间,她对肛肠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了创作好《棘花》,她深入医院定点生活长达半年,跟着肛肠科医生去开早会、查房,下基层义诊,听基层全科医生讲述他们的人生。这些真实的生活经历,不仅为《棘花》刻画出有血有肉的躯体,更是植入了不羁而坚强的灵魂。

  在研讨会现场,游和平表示,简媛近十年来,坚持现实主义写作。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为“不羁而坚强的女性、时代的变迁和人性的幽微”立传,都是她的思想、精神朝向大地、朝向历史的一次次映射。她用地域性语言进行个性化叙事,从地域抵达整体,开拓了中国女性书写的叙事美学,而构筑在作家故乡上的这些作品,最后都会成为一个民族乃至人类背景的缩影。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