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长沙“无声面包店”新店长上任!

都市新闻 | 2022-05-31 22:55:37
星辰在线 | 作者:文春燕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长沙“无声面包店”新店长上任,爱心延续。 星辰全媒体记者汤威 雷希 摄制)

  星辰在线5月31日讯 (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春燕) 近日,长沙“无声面包店”的德国大叔吴正荣,回老家了。但爱,还在延续……

  

  (吧赫西点“无声面包店”。)

  一大早,记者探访了长沙这家位于湘春巷的“无声面包店”——吧赫西点。

  “称重、揉面、发面……”吧赫西点的后厨和往日一样,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面包,偶尔用手语进行交流,烤箱会不时发出“滴”的一声,而此时,新任店长何墨凯便会立即赶来,查看面包的烘焙情况。

  “我们会想你们”

  25日,在吧赫西点后厨,两任店长在面包店内进行了工作交接,员工们为吴正荣夫妇办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

(25日,在吧赫西点后厨,两任店长在面包店内进行了工作交接,员工们为吴正荣夫妇办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

  “土豆烧肉、红烧鱼、蘑菇肉片汤、香干炒芹菜、空心菜和空心菜杆,这6道菜是他们俩的最爱,希望简单的家常湘菜能让他们想念长沙。”

  25日是吴正荣与妻子杜雪慧回国的前一天。吧赫西点厨师兼面包师刘建新做了几道吴正荣最爱的家常菜,何墨凯的妻子哈娜做了一个12寸的水果蛋糕,上面写着“我们会想你们”,一场简单的欢送仪式在吧赫西点的后厨进行着。

(吴正荣夫妇与店员合影。)

  2011年至今,吴正荣开设的这家吧赫西点因招收听障人士为面包学徒广为人知。一天天,一年年,平价、零添加的面包满足了顾客的味蕾,而它们背后的爱心故事也温暖了众人。11年间,吴正荣夫妇培训了25位听障师傅。

  他们之中,有人学成离开,向着人生的梦想出发;有人继续坚守,用一缕缕黄油香传递人生态度。

  爱心接力,面包店将继续培养听障人士

(新任店长何墨凯。)

  “我与妻子打算长期在长沙定居,我们希望把这个面包店一直做下去,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新店长何墨凯是来自德国莱比锡大学的汉学博士,妻子哈娜是天津人。2019年,夫妻俩从德国来到中国大西北,在宁夏银川市当小学老师。

  “我当时正在找新的工作机会,并且我也很喜欢做手工”,何墨凯向记者表示,2021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看到长沙的这家“无声面包店”正在寻找接手人后,当下就给吴正荣发送一封自荐邮件。

  “我一走进面包店,就被店里温馨的氛围吸引,我们平常自己也会在家里面烤面包,而教听障人士做面包非常有意义。”何墨凯当即决定接手面包店。

  通过近三个月的学习,何墨凯已正式接手面包店,并将妻儿接到长沙定居。

  他白天在店内学习做面包、熟悉管理工作,晚上则跟家人一起对照视频学习手语。“学做面包并不容易,没想到我也低估了手语的难度,老师教的和他们(面包师)用的是不一致的。”何墨凯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很多术语都是他们自创的。”

  新任德国店长:“经营模式不会变”

  在后厨,有一张写有汉字与阿拉伯数字的板报,何墨凯告诉记者,这是“吧赫西点”每日供应面包的种类和客人预订的蛋糕,“前期打算沿用吴店长的经营模式,保障小店稳定运行;后期,面包店会尝试着推出一些新品。无论如何,听障人士提供就业和培训的机会的初衷不会变。”

(在“吧赫西点”后厨,这块小黑板上每日都会记录供应面包的种类。)

  尽管每天都在面对各种挑战,但何墨凯对面包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长沙是一个特别活泼的城市,充满着创造力,长沙人也很热情,我很喜欢这座城市。”

  对于未来是否有开新店的计划,何墨凯向记者表示,或许会开一家专门做牛奶产品的店子,“我们有一些想法,但目前还不能说是计划。即使开分店,我们也不会做出颠覆性的变化,‘吧赫’的面包与经营方式很实在,我们要保留这种形式,不要做工厂化的商品。”

(吴正荣夫妻<图右1、2>、何墨凯夫妻<图右3、4>与店员合影。)

(吴正荣与店员合影。)

  在记者采访的这段时间里,藏在小巷的这家爱心烘焙店,陆陆续续有人慕名前来,只为在此驻足感受一份善意。

  这个面包店里虽然少有声音,但一切都无比温暖和真实。其实在这里不只是美味,不只是爱心接力,更多的是发现在这里快乐和善良都如此简单。

  一个人,因善良而温暖;一座城,因有爱而厚重。一个与爱相关的故事,汇聚成一座城市的温情和大爱。在长沙这座正能量之城,“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爱和温暖一直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