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组建超强“智囊团”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正式启动5类创新实验室9大课题研究

都市新闻 | 2022-06-16 23:00:54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杨滚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之乐

(6月16日,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暨重大课题研究启动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为长沙数智、浙江大华等8家企业授牌。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摄)

  星辰在线6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616日,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暨重大课题研究启动活动在湘江基金小镇举行,正式成立5类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9大重点课题研究

   5类智慧城市联合创新实验室为认知智能与数据要素产业化联创实验室、政务云联创实验室、物联感知体系联创实验室、智能视觉联创实验室、北斗技术应用联创实验室。9大重点课题研究分别为长沙市政务“一朵云”建设体系研究、认知智能与政务数据赋能数字产业发展研究、数字空间底座研究、政务数据开放风险和合规化研究、长沙市城域物联感知体系研究、长沙市智慧城市智能视觉体系研究、高精度高可靠卫星互联网络应用研究、长沙市时空智能数字基础底座建设研究、政务数据赋能金融服务研究。

  智慧城市联创实验室是由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发起,智慧城市领域科技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等组建的创新平台,旨在凝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科技企业等各方力量,聚焦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提出科学前瞻、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工作建议,用于辅助重要决策部署,提升重大专项建设决策科学化水平,探索系统研究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长沙路径”。

  “我们将围绕智慧城市重点领域提出好问题、好场景,提供研究必要的政务数据、测试环境等资源。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联创实验室和重大课题承接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人才、技术积淀、研究资源等方面特长,以集成创新、应用创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为方向,共同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取得突破,争取早日拿出研究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形成示范效应,共同将长沙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以湘江基金小镇作为实验室基地,在链接资本和项目方面具备集聚和辐射的天然优势。我们将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前沿技术,依托一库一平台不断拓展政务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政务数据建模物理空间,让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能够在湖南金融中心充分探究和论证技术方案,交流政务数据应用成果。”湘江国投总经理龚国旺对于建好金融创新实验室充满信心。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基亮表示,企业已将长沙作为第二总部,积极投身到长沙智慧城市建设中来。“我们有信心在长沙建好‘认知智能与数据要素产业化’联创实验室,完成各项重大课题研究任务,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拥有智能视觉领域关键技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CTO周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他表示,下阶段将加强与高校合作,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场景试点应用,不断探索智能视觉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为城市治理、生态保护等赋能。

  活动现场还为长沙数智、浙江大华、湖南湘江新区国投、千寻位置、湖南北斗微芯、上海爱数信息等8家企业授牌。在交流座谈上,各企业、研究机构代表围绕联创实验室后续研究方向、计划以及重大课题研究思路等讲认识、谈看法、提建议。市数据资源局系统分管领导及相关处部室负责人就如何协同指导联创实验室运行和重大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探讨交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