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沙地铁6号线!

都市新闻 | 2022-06-16 23:13:43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好消息!长沙地铁6号线在月底就要载客初期运营!)

  星辰在线6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好消息!长沙地铁6号线在月底就要载客初期运营!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6号线建设历程中的珍贵镜头吧!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全线设车站34座,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为目前长沙地铁在建最长的线路。线路建成开通后,将串联河西城际轨道枢纽和黄花机场,有效加强河西副中心与城市主中心的联系。

  五年来,6号线建设公司和参建单位一路克难攻坚。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6号线建设者们攻克了哪些“拦路虎”:

  1.5次穿越江河

  6号线先后下穿湘江、圭塘河、浏阳河、石坝河、老屋坝河等高富水风险区。

  2.20余次穿越市政工程

  6号线20余次下穿市政桥梁与地下隧道等,如西二环高架桥、人民路-车站路立交桥、万家丽高架桥、人民东路圭塘河高架桥、绕城高速桥、磁浮高架桥、机场高架桥等。

  3.8次穿越铁路干线及高速公路

  下穿京广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京港澳高速、长株高速,上跨武广高铁等。

  4.5次穿越既有运营地铁线

  6号线穿越了长沙地铁所有已运营的地铁线路,即1、2、3、4、5号线。

  5.首次采取双侧壁导坑暗挖工法用于车站施工

  烈士公园南站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园内生态绿化,在长沙地铁首次采取双侧壁导坑暗挖工法用于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开挖断面面积约418㎡,最浅处覆土仅约8m。

  6.首次采用大尺寸矩形顶管施工

  6号线韶光站、朝阳村站等附属通道首次采用矩形顶管机施工,减少对交通、地下管线及道路环境的影响,大大压缩人民路主干道交通疏解、管线改迁的施工工期。

  7.首次采用Brokk机器人开挖

  湘雅三医院站至六沟垅站区间为6号线难度最大的暗挖区间,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此施工单位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队伍会商,在长沙地铁建设中首次引入先进设备Brokk机器人,360°全方位多功能高精度作业,进一步提升开挖安全系数。

  6号线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最重要的线路之一,它还创造了多个“最”:

  1.投资总概算最大、线路里程最长、车站和换乘站数量最多。6号线总投资概算369亿元,线路全长48.11km,涉及长沙“五区一县”。共设车站34座,13座为换乘站,分别与9条地铁线路、1条磁浮线路、2条城际线路换乘。

(6号线投资总概算最大、线路里程最长、车站和换乘站数量最多。)

  2.工程环境复杂,工程建设难度最大。6号线全线穿越1条高铁、2条铁路、5条地铁、5条河流、3条高速公路,与湘雅过江通道、6号线结构共建项目2条市政隧道共建6.46km;烈士公园南站开挖超大断面高19.78m,宽25.42m,面积约418㎡,全国罕见。

(6号线工程环境复杂,工程建设难度最大。)

  作为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它还创造了多个“更”:

1.更智慧——车站全景全息管控。6号线是长沙首条“智慧地铁”,车站全景管控、智能数字巡检、智能开关站......构建“智慧车站”;线路全息感知、智能乘客服务、应急指挥“一张图”......构建“智慧线路”,“黑科技”满满。

6号线是长沙首条“智慧地铁”,车站全景管控、智能数字巡检、智能开关站。

  2.更智能——先进科技集中使用。人脸识别,可视化交底,智能语音报警,VR风险源体验,相继运用,“科技感”爆棚;北斗定位系统,围挡喷淋系统,扬尘噪音监测系统,大体积砼温度监测系统,陆续应用,“智慧感”十足。

(6号线更智能——先进科技集中使用。)

  3.更静音——线路全程减振降噪。全线采用特殊、高等、中等三种减振轨道,减振效果一般在8-20分贝。长沙地铁还首次在6号线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并采用CPIII测量铺轨施工工艺,测量精度从1毫米级提到0.1毫米级,轨道线路更平顺,列车行驶更平稳,“静音车厢”让大家旅程更舒心。

(6号线全线采用特殊、高等、中等三种减振轨道,减振效果一般在8-20分贝。)

  4.更节能——环保技术全面应用。全线采用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空载能耗减少20%;采用中压逆变装置,将列车制动能量回收转为电能再利用;全线采用分布式空气-水空调系统,按需指定送风,精准调节温度;信号系统采用全电子联锁,降低设备能耗,“节能神器”打造长沙绿色智能地铁。 

(6号线更节能——环保技术全面应用。)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下6号线全线站名吧!

(6号线全线站名。以上图片来源长沙发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