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运用倒查机制 斩断柴油车超标排放“黑尾巴”

都市新闻 | 2022-06-17 21:03:13
星辰在线 | 作者:贾欢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贾欢)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蓝天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严格落实“四严”(严检测标准、严日常监管、严数据倒查、严违规处理),斩断柴油车超标排放“黑尾巴”,提升长沙机动车环检行业规范检测水平。

  中心持续加强检验机构监测数据日常监管,按照《长沙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市并网开展检测业务的站点实施记分制管理。截至今年5月共11家检验机构月度扣分50分以上,处以暂停排放检验机构网络联接和检验报告打印功能5个检测日;召开了全市环检机构“规范检车、清廉监管”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会议;分三次组织月度扣分35分以上存在不规范检测行为的36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

  “我们将‘固定式遥测+移动式监测’相结合,对柴油车进行尾气检测,做到‘24小时不间断’。按照市蓝天办工作安排,我们从1月26日开始重点对固定遥感超标数据进行倒查。”机排中心负责人说道。截止目前,遥感监测人工筛选超标数据 1321条,有效数据438条,无效数据 883条,经对超标车辆定期检测视频回看和数据核查,有62台检验机构检测过程中存在不规范检测行为,中心对有违规操作行为的机构进行了扣分处理。

  此外,中心严格倒查投诉举报超标数据,中心针对市民投诉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冒黑烟线索,采取分类处理:一类非长沙检测车辆,报送省生态环境厅处理并建议加入黑名单;二类长沙检测且在年检期限的车辆,采取召回重检并现场核查方式;三类长沙检测不在年检期限的车辆,回查检测过程视频与数据核查是否存在违规行为。近日,中心对市民举报的4辆冒黑烟车进行倒查,发现一辆涉嫌非法改装售卖黑油车辆,已移交市公安交警部门处理;一辆异地检测车辆,已移交省厅处理;两辆回查视频和数据暂未发现问题,且其近两年未在长沙检测,已加入黑名单。

  目前,中心正开展固定遥感加装黑烟车抓拍系统和柴油车加装排放远程在线监控设施(OBD)两个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手段、精准发力,加强柴油车监管力度,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斩断柴油车超标排放“黑尾巴”,用蓝天白云守护美丽长沙。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