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出疑惑 “检”出结果 长沙市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都市新闻 | 2022-06-22 20:19:53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之乐

(长沙市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视频。郭凤湘 摄制)

  星辰在线6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您好,我们是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食品抽检活动,请您配合。”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实际行动积极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6月开始,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6月22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岳麓区步步高广场(王家湾店)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超市内蔬菜水果等商品玲琅满目,在肉类区,消费者李女士按照平时的采购习惯,挑选了一块猪肉,“平时买后腿肉比较多,想关注这类食品安全。”在粮油区,抽检人员挑选了刚刚消费者购买的大米进行现场取样装袋,并登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现场进行信息录入。

(“你点我检”活动中,消费者李女士按照平时的采购习惯,在肉类区挑选了一块猪肉。)

(在粮油区,抽检人员正在挑选刚刚消费者购买的大米进行现场取样装袋。)

  “针对猪肉我们主要检测它的兽药残留是否超标、瘦肉精使用情况,针对大米则主要检测重金属是否超过标准要求。”长沙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科长何彦清介绍道。

  据了解,本次活动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展开检查,重点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聚焦“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6月21日,经过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投票,最终确定了餐饮自制食品(馒头、包子、花卷等)、冷冻饮品、炒货及坚果类产品、蜂蜜和大米等30个品种,“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农贸市场、学校/托幼食堂等5个食品生产经营场所为本次“你点我检”活动的重点抽样品种和场所,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对其开展专项抽检。

  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把抽检的指挥棒交给消费者,可以充分发挥群众在食品安全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社会氛围。本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你点我检”现场观摩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代表,现场观摩抽样全过程,见证抽样人员随机抽取样品、文书填写、现场封样,以及样品运输和交接等过程,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答疑。同时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组织现场参观食品安全检验实验室,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参与代表们纷纷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

(本次“你点我检”活动的抽样品种送往长沙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测。图片均为 郭凤湘 摄)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你点我检”活动成效,推动“你点我检”活动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针对群众普遍关心食品和场所开展针对性抽检,大力筛查风险隐患,强化执法监管靶向,提升食品安全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就在身边。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