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业+教育+空间” 长沙将打造儿童友好“马栏山样板”

都市新闻 | 2022-06-26 00:17:09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6月26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刘攀)报道 从哪些细微之处着手,让一座城市变得对儿童成长更为友好?记者25日从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城市设计优化工作及马栏山片区适儿化改造项目已明确了适儿化改造具体任务,进入征集设计方案阶段。

  征集方案会议上,湖南大学建筑设计学院儿童友好城市研究室沈瑶教授就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以健康、教育、文体、游戏、出行、科普等架构,涵盖学校、公园、出行、母婴室、科普基地、文创廊道等领域提出了内容建设与空间建设规划设想,将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出“文化+自然+社区”新融城空间,提升“产业+教育+空间”品质功能。

  儿童关乎祖国的未来。长沙市实验小学马栏山文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将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在物理空间设计理念上,以儿童需求为本,聚焦儿童成长空间友好,打造适合儿童发展的校园;育人理念上,积极探索有效的儿童参与体系,引导儿童做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代言人;服务理念上,让儿童成为学校生活的主体,参与活动、课程设置与规划,让每一个儿童都绽放光彩。

  据悉,马栏山片区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项目,是国家首批儿童友好型示范项目,也是湖南省目前唯一申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该园区从今年5月严格对标国家有关要求、全面启动打造儿童友好型园区建设以来,以高标准推进园区适儿化改造建设工作。

  “马栏山作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创意汇聚之地,必须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对儿童友好、健康成长的需求。”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创建“儿童友好型”园区中,马栏山适儿化改造建设项目承载着人们对马栏山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全面践行精细化理念,充分运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特色优势覆盖医疗、健身、人文和科技等实体场景建设,开发打造来自园区企业原创性、代表性和流量的IP形象,构筑园区特色微型雕塑IP主体化场景区,将项目做实做出特色,扎实推进有马栏山原创特色和效应的适儿化公共空间,形成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具有标杆示范效应的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