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在长沙发布

都市新闻 | 2022-06-27 15:35:5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6月2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今日,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隆重发布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10个对工程技术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业技术问题,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发布。发布活动中还向推荐入选问题难题的中国化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28个学会颁发“优秀推荐单位”牌匾。

  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发布活动,重点围绕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制造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资源能源、农业科技、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十大领域,征集到107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8家领军企业和企业科协提交的649个问题难题,华润集团、腾讯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首次参与推荐,3万余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和战略科学家参与推荐和研判。经过科技工作者初选、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终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0个重大问题难题。

  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连续5年组织全国学会、企业科协等组织,广泛联系国内外科技组织和专家,征集评选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并在中国科协年会上发布。五年共征集问题难题2772个,发布160个,146个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参与推荐,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好奇心和自由探索热情,引领科技创新趋势和科研攻关方向,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协也将围绕发布的问题难题进行宣传、推介和跟踪研究,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问题难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个前沿科学问题为:

  如何早期诊断无症状期阿尔茨海默病?

  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

  如何实现原子尺度精准制备和结构调控构建未来信息功能器件?

  新污染物治理面临何种问题和挑战?

  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

  如何整合多组学对生物的复杂性状进行研究?

  能否实现材料表面原子尺度可控去除?

  如何全方位精准评价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及基础设施韧性?

  宇宙中的黑洞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

  制约海水提铀的关键科学问题是什么?

  10个工程技术难题为:

  如何突破我国深远海养殖设施的关键技术?

  如何实现我国煤矿超大量三废(固、液、气)低成本地质封存及生态环境协同发展?

  如何创建心源性休克的综合救治体系?

  如何实现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的工程化应用?

  如何实现高精密复杂硬曲面随形电路?

  如何突破高原极复杂地质超长深埋隧道安全建造与性能保持技术难题?

  如何解决高温跨介质的热/力/化学耦合建模与表征难题?

  如何从低品位含氦天然气中提取氦气?

  如何利用遥感科技对地球健康开展有效诊断、识别与评估?

  如何实现极大口径星载天线在轨展开、组装及建造?

  10个产业技术问题为:

  如何建立细胞和基因疗法的临床转化治疗体系?

  如何实现存算一体芯片工程化和产业化?

  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实现火电行业的低碳发展?

  如何通过标准化设计,自动化生产,机器人施工和装配式建造系统性解决建筑工业化和高能耗问题?

  如何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设计软件?

  如何利用多源数据实现农作物病虫害精准预报?

  如何采用非石油原料高效、安全地合成己二腈?

  小麦茎基腐病近年为什么会在我国小麦主产区暴发成灾,如何进行科学有效地防控?

  如何研制大型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

  如何突破满足高端应用领域需求的高品质对位芳纶国产化卡脖子技术?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