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1!

都市新闻 | 2022-06-29 18:37:2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6月29日讯(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夜光杯 邓佳莹)一大波年轻人,正在涌入长沙。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课题组联合小红书、中国青年报、DT财经联合发布《蹲个城市——年轻人选择城市新需求洞察报告》。报告围绕“蹲城市”这一现象,研究了年轻人选择定居城市的新需求和新标准。“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出炉,长沙名列TOP1。

长沙发布摄影团“梁山”/摄

  “蹲城市”的主体是青年群体,年轻人不再只是“求生存”,而更多地注重追求有品质的“美好生活”。同时,年轻人对宜居城市也给出了新的定义,即为“更适合自己的城市”。报告进一步提出,“后物质主义”选择不等于“躺平”,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实现自我价值,也在用自己的“城市选择”呼应“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01

  年轻人的选择:长沙名列热门宜居城市TOP1

长沙发布摄影团“肖克”/摄

  来到2022年,“理想城市是啥样”依然是个重要议题,但它的内涵正在发生改变。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00后和95后构成新的流动主体。跟90后相比,他们拥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对生活有着别样的理解,于是对城市的期待也有差异。

  在年轻人推选的热门宜居城市中,除了大家熟悉的长沙、成都、重庆、西安、厦门等榜单人气常客,还有昆明、珠海、南宁、大连、无锡、贵阳等城市。

  大家在评论区的推荐里,一一列举出这些城市满足“宜居城市”的细节:长沙、成都、重庆、沈阳房价低、美食多,昆明、珠海、大连气候宜人,青岛、苏州、南宁、珠海生活节奏慢以及风景怡人……

  #02

  “蹲城市”的年轻人对宜居城市有了新标准

  与从前相比,现在有更多年轻人开始主动寻找宜居城市。与85后和90后相比,Z世代年轻人找城市的标准更丰富了。

  报告围绕“蹲城市”这一现象,研究了年轻人选择定居城市的新需求和新标准。

  拆解小红书“蹲”宜居城市的热门笔记内容后,课题组找到了最热门的20个宜居城市需求关键词。

  城市的硬性发展指标这种常规考察条件依然重要,比如房价、收入这种经济向条件,高铁、机场、地铁、教育和医疗资源等基础设施,都会进入大家的“蹲城市”关键词。但在常规标准外,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活细节提出了更多明确的要求。

长沙发布摄影团“张晓林”/摄

  在20个小红书“蹲宜居城市”条件热门关键词中,有一半跟具体生活相关,很多人提出希望生活便利、当地人比较包容、语言方便沟通、气候宜人、多点美食……

调研数据也进一步佐证,这代年轻人的择城标准明显偏向生活化。

  从所有受访者的答案来看,大家在选择未来居住和工作城市时最重视的城市特点依次是:①生活性价比、②居住便利度、③工作机会、④交通枢纽度、⑤交友氛围、⑥文化娱乐活力、⑦商业发达度、⑧生活新鲜感。

  “在收入尚可的同时又有一定时间可以更多享受生活”,“生活方便,公共交通触达全城,便利店遍布城市角落,美食与生鲜触手可及”,都指向不花哨但更有质感的生活。

  小红书用户“@阿biu和二佳”提到,生活的质感“不是仪式感、不需要伪精致,而是更追求自己内心深处的状态。只要过得开心、健康,跟天气、环境、整个人群生活融入到非常舒服的一种状态,就非常好”。

  #03

  年轻人爱上长沙,需要理由吗?

  漫步在长沙的热门商圈,很难不被这里的年轻人吸引。

  《2022中国城市引力指数报告》显示,长沙位居中国城市引力榜第9位。在二级指标体系中,长沙的人口向心力、消费活力以及宜居水平,均居于全国前列。

  在“得年轻人者得天下”的年代,这座GDP过万亿、人口上千万的中部省会城市,凭借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经济基础、新潮的消费文化,获得了年轻人的芳心。年轻人爱上长沙,需要理由吗?小布抛砖引玉说几个,亲们跟评补充一下:

  01

  房住不炒

  长沙的房价和涨幅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严格的限购限售条件,让长沙成为一座让投资客“绕着走”的城市,却造福了暂时无房的年轻人们。

长沙居民自有住房比例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许多大学毕业生工作六七年后,基本能自食其力购买一套住房,外来务工人员也相对容易实现住有所居。

  低房价,让长沙人更爱住大房。相较于一线城市70平米的上车房、40平米的公寓,甚至30平米的蜗居,长沙人的房子要大得多。

  02

  火辣美食

  想读懂年轻人,要从懂年轻人的胃开始。

  长沙人的夏夜,一份红彤彤的小龙虾是餐桌上永远的C位。清蒸、油焖、爆炒、烧烤、辣卤、蒜蓉、椒盐……你可以尝试用N种方式打开长沙的小龙虾,每一款都令人回味。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账号上,发布一则推文“Food court,Changsha,#China。”向全球推介湖南长沙。

  图片中正是湖南长沙美食街的实景,位于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密密麻麻的美食店铺,足以看出长沙人对美食的热爱。

  口味虾、辣椒炒肉、小炒黄牛肉、剁椒鱼头、臭豆腐、糖油粑粑、酱板鸭、米粉……鲜香火辣的长沙美食,不仅让喜欢重口味的本地人大快朵颐,也让许多外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03

  活力夜经济

  长沙是一座幸福满溢的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吃着热辣的美食,喝着专属的奶茶,大快朵颐美味的小龙虾,美滋滋地唱歌、泡吧、蹦迪感受活力时光。这座城市包容、新潮、夜生活丰富,适合每一个害怕孤独的灵魂。

  茶颜悦色、文和友、三顿半等消费品牌的快速成长,长沙成为新消费品牌孵化地,同样是各行各业厚积薄发的结果。

  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这座城市找到了归属感,也享受长沙给带来的适中感,没有北上广那样的激烈,却比家乡更让人舒服,长沙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04

  产业兴旺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是长沙人信奉的奋斗哲学。工程机械湘军、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业再出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创造出很多了不起的奇迹。

  这些年,在长沙无限接近一线城市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现了她的美好和潜力。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长沙,长沙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造梦之地。

  05

  品质教育

  长沙是一座极其年轻化的城市,高校集聚,青年汇聚,人才济济,众多新兴文创产业,智能制造产品,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年轻活力,光芒四射。

  在长沙的岳麓书院大门口有一副有名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句话经常被用来形容此地的人杰地灵。

  在中国,一共有三个城市拥有三所及以上985高校,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还有一个是长沙。其985高校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

  除了高等教育,长沙的中小学教育水平也很高。“四大名校”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即便放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教学水平位于前列的学校。这使得很多在外打拼的湖南人,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有相当部分人会考虑回到长沙。

  06

  人才政策给力

  长沙还是一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长沙以包容的姿态拥抱更多的青年俊才,提供肥沃的土壤让更多的人在这片土地上生长扎根,融为一体。

  在4月28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长沙重磅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从7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措施。6月24日,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配套实施办法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26个配套实施办法。践行“人才强市”战略,长沙来真的、干实的!

  首先,落户长沙不用愁,长沙户口轻松拿。其次,长沙对于应届毕业生是比较友好的,只要落户长沙即可享受租房及生活补贴。俗话说成家立业、立业成家。在长沙无论是先立业亦或是先成家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多年保持相对稳定的“低房价”,旺盛的消费能力,积极发展高新产业及智能制造等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不断完善的医疗和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相对宽松的户籍政策,都使得长沙成为了一座极具幸福感的宜业宜居理想之城。

【来源:星辰在线综合】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