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长效测评亮新招

都市新闻 | 2022-06-29 21:46:23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之乐

  

(午休时间,砂子塘新世界小学交警、学校保安、教职工等人员组成“护学岗”,守护孩子安全出行。)

(安全出行,人人有责。)

  星辰在线6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您好,我是长沙市文明办督查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6月29日早上九点半,雨花区东塘街道中江国际花城小区的张嗲嗲就接待了一队特殊的客人。

  这队由长沙市文明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等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拿出一份2022年长沙市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让张嗲嗲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匿名填写。您知道本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吗?您知道本市正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行动吗?您对身边志愿服务活开展的效果评价是?……一上午,东塘街道两个小区的25名住户都认真填写了 一份包含了20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并将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与建议书写在案。

  这是长沙在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常态长效测评后,进行的本年度第二次常态长效测评,此前长沙于4月曾组织市政协委员参与测评活动。本次活动继续采用4月的测评模式,参照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测评的方法,采用实地测评和问卷调查的方式,由第三方机构组织测评。当天,10位市人大代表深入参与十支督查队伍,与第三方专业机构一起开展最严格的测评,共同当好文明长沙的“守护人”。

  入小区进学校,抓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细节

(文明停车,让城市更有序。)

  当天,督查组还来到雨花区圭塘街道体院路五公司、大塘社区长冶小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和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进行检查。

  “参与这次活动真的受益良多。”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朱倩跟着督查组人员在雨花区多个街道检查一天后感慨不已,“以前我们都只看到城市漂亮的外壳,觉得长沙的环境越来越好。但这次深入城市内核后,发现长沙城之所以越来越宜居是因为一直有这么多人在背后默默地付出,我很感动。”她表示,未来自己将当好长沙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呼吁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以六次常态化测评为抓手,护航文明创建常新

(学校门口,随处可见安全标语。以上图片均由 记者 贺亚玲 摄制)

  本次测评为期1天,测评对象为部分市直单位和各区县(市)。测评内根据《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2022年版)》的要求进行测评。

  长沙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又位列获通报表扬的10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之一。为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各项内容要求,从今年起,长沙开始实行双月测评制度,即2月、4月、6月、8月、10月、12月对区县(市)、市直单位进行测评。测评分区县(市)测评和市直单位测评两类,采用第三方测评、数据调取、日常督查、问卷(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

  此前下发的《长沙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长效测评办法》明确规定,测评结果将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在结果运用上,将对区县(市)、市直单位月度测评进行讲评,街道(乡镇)月度测评成绩由市文明委在市级媒体进行公布,市直单位、区县(市)成绩由市文明委通报。若测评被评定为不定等次的单位,当年文明单位创建荣誉称号不得晋级或不予评定为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被划定为不定等次的,市文明(标兵)单位年审认定不合格(黄牌警告),全国、省文明单位复查建议为不合格。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