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长沙红” 聚力“强省会” 长沙广大共产党员以创新实干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使命

都市新闻 | 2022-07-01 07:09:5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7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郑鸿章 谭卓)报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映照一颗初心。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们,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勇气守护着群众安危;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第一书记、村组干部们,以不畏艰难的担当扛起绘就美好乡村画卷的时代责任;忙碌在大街小巷之中的基层民警、的士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们,以辛勤见证长沙的深夜黎明,用汗水守护城市的岁月静好……

  在长沙,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基层党员干部,正在以一人一事的精彩为党组织增光添彩。

  在长沙,全市广大党员以簇簇鲜红,汇聚成底色鲜亮、生生不息的“长沙红”,凝聚成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共识与共为,以创新实干和担当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岗位上担当

  擦亮“长沙红”的底色

  “换乘王”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啦!“七一”前夕,令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传来。正是这条线路,创造了长沙地铁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线路最长、站点及换乘站最多的纪录。

  5次穿越江河、8次穿越铁路高速、20余次穿越市政工程……地铁6号线施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但这样的地铁线路竟然提前半年完成了建设。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是全体地铁建设者的爱岗敬业与奋勇担当,更是项目上300余名共产党员、20余支“党员先锋队”的冲锋陷阵和顽强拼搏。

  “每每遇到最困难、最危险的活,总是有党员带头干、抢着干。”工友们如是说。他们口中“抢活”的就有党员游广,这位“80后”经常主动到地下十几米的站体,顶着齐腰深的积水进行设备安装,常常一待就是两个小时,身体到达极限了才上来休息。

  “我时刻提醒自己,病毒与人民群众之间只隔着我们。”防疫两年多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人贵不断地思考着,自己还能再多做些什么?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带领全体疾控人以专业的敏感备战、以快速的反应迎战、以强劲的感召奋战,用专业和担当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不少市民说:“疫情期间,做长沙市民心里是很踏实的。”坚守岗位的他们,正是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源泉之一。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与基层代表座谈时强调,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从事基层工作的党员,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到人民心坎上;从事教育工作的党员,把更多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学生;从事医护工作的党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全市广大党员坚持在岗位上担当,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长沙红”的底色一定会更加鲜亮,“强省会”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在奋斗中奉献

  传承共产党人精神“密码”

  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也是湖湘大地这方红色热土孕育的精神特质。

  长沙的广大党员把“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始终在奋斗中奉献。

  8年前,正当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陈剑怀着造福桑梓的初心和决心,毅然回乡担任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党总支书记,从市值千万企业的“掌门人”变成了村民群众的“领路人”。

  8年过去了,昔日软弱涣散的鹊山村在他的带领下,早已蝶变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四轮之上,一方天地。13年来,长沙“的哥”彭友良和他的“雷锋车队”坚持“日行一善”,开展各类学雷锋活动260次,用善意之举成就长沙文明之美。

  “23年‘的哥’生涯,让我见识了城市的市井百态,也见证了长沙的巨大变化。”彭友良说,党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会带着这份感恩继续把车开好,让出租车成为穿梭在城市间的一抹红,以实际行动擦亮城市“流动窗口”。

  “没别的,就是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市第一福利院的党员魏冬丽,从事孤残儿童保健治疗和养护教育事业20年,直接或指导照料、治疗的孤残儿童有2000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没有奇迹,只有奋斗者的轨迹”。

  长沙是一座“手可摘星辰”的梦想之城,每一位党员都心中有梦,奋力追梦。他们在奔赴“星辰大海”的路上向前跑,跑着跑着就变成了一束光,既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手可摘星辰”的他们,是一簇簇鲜艳的“长沙红”,是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最坚定的奋进者、最勇敢的搏击者、最无私的奉献者。

  在实践中提升

  勇做新时代“弄潮儿”

  实施“强省会”战略,对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首先要在学习提升上当先锋模范,拥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基本的政治能力,不断弥补知识弱项、提升能力短板、消除经验盲区,成为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

  芯片是国家高端装备、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核心支撑,也是“强省会”的重要产业攻坚方向。

  “造好中国人自己的芯片,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光荣与梦想。”几十年来,长沙B类高层次人才万江华为突破“中国芯”这个“卡脖子”难题,几乎整天泡在实验室,没有周末和假期,没有白天和黑夜,脑子里只有那颗芯片,最终带领团队成功解决了国产芯片关键性核心技术,为“中国芯”贡献了长沙力量。

  董志平是沙坪建筑公司的一名普通钢筋工,他始终坚信小岗位也能成就大事业。入行以来,他为了掌握钢筋的操作技术,把沉重的钢筋吊上吊下,并按照标准进行制作和安装,手指常常被钢筋划破,磨出血泡,但他仍认真细致地完成每项工作。为了充分掌握机械原理和操作方法,熬夜早已是“家常便饭”。

  依靠苦学、苦研、苦钻、苦干,董志平不仅熟练掌握了扎钢筋操作技术,而且连40多页的钢筋制作规范《国标》都能全文背诵,随手就可以绘出图形。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工作要出彩、人生要精彩,就应该不断付诸实践,在实践中练就自己的“硬核”本领。

  善于学习的长沙广大党员,紧跟时代的步伐,紧贴岗位的需求,与时俱进、孜孜以求,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我、提高自我,勇做“弄潮儿”,争当“擎旗手”,奋进“强省会”。

  在赶考中答卷

  让初心更亮长沙“长红”

  时代是出卷人,党员是答卷人。

  着眼当前,长沙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在“强省会”战略的加持下,未来发展的空间不可限量。在建设、管理、经营好这座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中,长沙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的政治题、发展题、安全题、治理题、品德题、作风题,注定是一场综合性的时代大考。

  此时,唯有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锻炼,常抓不懈地守住底线红线,做到有所变有所不变、有所求有所不求、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书写好自己的答卷。

  浏阳市的老党员甘厚美,新中国成立前入伍,从军近十年,先后辗转湖北、安徽、陕西、四川等地,在淮海战役等20多场战役战斗中表现英勇、屡立战功。

  然而因伤病转业回到浏阳老家后,他却选择深藏功与名,把军功章锁进箱底,从不跟人提起在部队立功受奖的荣耀往事。虽然一直伤病缠身,但他坚定拒绝优抚,不做国家“包袱”、不占公家“便宜”,用辛勤的双手照顾家庭、抚养子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向党和国家提要求”的承诺。

  战场上,甘厚美是英勇杀敌的硬汉;工作中,他是兢兢业业的工人;在家里,他是公私分明、说一不二的丈夫和父亲。面对人生的一道道“考题”,甘厚美用他的坚强党性,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模范的答卷。

  甘厚美这种崇高而纯粹的精神,就是“长沙红”的鲜明底色,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和礼敬。

  “长沙红”既是历史的“革命红”、现实的“担当红”,更是未来的“希望红”。站在全市上下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关键节点,长沙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长沙红”增光添彩,党员队伍凝聚成一股鲜艳的红色力量,让星城大地的红色血脉生生不息。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