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为班子鼓足劲 让干部方向明

都市新闻 | 2022-07-01 07:30:0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原标题:为班子鼓足劲 让干部方向明——长沙出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若干意见》

(强省会,需要干部勇担当。图为湘江两岸亮起的“强省会”主题灯光秀,将长沙的星空点缀得熠熠生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星辰在线7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报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项目建设战场上,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推动长沙产业兴旺项目强;稳住经济大盘中,党员干部上门服务,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渡难关;疫情防控紧要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众志成城保卫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整治攻坚时,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守护群众安全的硬仗;乡村振兴推进中,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成功实现新型村集体经济“三连跳”……

  在全年“上半场”赛道上,长沙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正以“强省会 勇担当”的精气神,奋力冲刺!

  强省会,关键在于强班子、强干部、强队伍。只有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才能把“强省会”战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当前,全市上下正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长沙近日出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育人的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让优秀者优先、让出力者出彩,为班子鼓足劲、加满油,为干部明方向、定标杆,以务实之策推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凝聚起强省会、省会强的强大合力。

  坚持目标导向

  服务保证“强省会”战略实施

  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让红色基因、优良传统、精神血脉在长沙这座英雄城市代代相传;班子功能进一步增强,形成年龄梯次配备、专业优势互补、来源渠道广泛的合理结构;用人导向进一步鲜明,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岗尽其用、人岗相适、德才配位;干事活力进一步迸发,以改革创新的成效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优势;清廉本色进一步彰显,清廉长沙建设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5个方面的总体目标,决定了《若干意见》是一份与“强省会”大局相适应的干部工作文件。

  “《若干意见》坚持目标导向,从服务保证‘强省会’战略目标出发,明确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工作必须推进的任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意见》鲜明提出,要建设政治强有信仰、宗旨强有情怀、学习强有本领、担当强有作为、纪律强有底线的“五强五有”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并首次在市级文件中对干部工作“五大体系”进行系统部署。

  据悉,《若干意见》从政治建设、优化配备、配强正职、争先创优等四个方面,对领导班子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五大体系的要求,明确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举措。

  比如,在素质培养方面,明确将通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加强领导干部政治实践历练、大力开展急需紧缺专业知识培训等举措,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政治能力、实践本领、专业素养。在知事识人方面,明确实行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干部无任用调研等举措,推行形成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若干意见》既着眼于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从面上提出规划设计,又突出‘强省会’战略的重点领域和干部育选管用的重点环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件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实施好《若干意见》将有利于推进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方法

  《若干意见》是一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施工蓝图”,着眼于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从战略层面明确工作目标;也是一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操作指南”,立足当前,从操作层面提出具体举措。

  长沙市委高度重视文件起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先后多次就文件起草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罗缵吉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文件起草组深入开展调研、组织专题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形成《若干意见》。

  “这个文件一定是要能解决问题的。”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若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了破解难题的路径和方法。

  比如,针对部分班子年龄结构相对老化、领导班子功能和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不够强等问题,明确提出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墩苗”“赋能”“优配”四大行动,同时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考核激励、管理监督等措施来加以改进。

  同时,对那些长期不在状态的干部,明确提出要畅通“下”的渠道,让他们把位子腾出来,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来干。

  落实“强省会”战略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人,尤其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一同投入到“强省会”这场新的“大考”中来。

  因此,《若干意见》明确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激励广大干部放心大胆地干事业,在全市形成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的生动局面,写好“强省会”答卷。

  坚持效果导向

  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今年是长沙市“强省会 勇担当”作风建设年。强省会,需要勇担当。强省会,就要把勇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做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

  《若干意见》明确将考察干部的“探头”向一线延伸,把改革发展第一线、开放引领新窗口、社会治理最前沿、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主战场等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坚持深入中心工作、重大战略中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把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应急维稳处突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担当有为的干部发现出来。

  “坚持更宽视野更大范围选拔优秀干部,就是要把‘事业为上’理念贯穿到分析研判的全过程,就是要把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需求、班子核心职能和干部人选条件贯通起来,努力做到按需选人、以事择人。”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破论资排辈,打破条条框框,才能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是关系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长沙发展后继有人的重大课题。《若干意见》还对突出年轻干部战略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着力强化发现培养、实践锻炼、选准用好、从严管理等举措,健全完善年轻干部育选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

  “狭路相逢勇者胜。”下一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还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具体举措,进一步激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的精气神,激励大家以“舍我其谁、非我莫属”的担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魄力,主动投身重大风险防控、重点问题处置等各种斗争,坚决扫除一切阻碍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奋力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