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周晶晶:四个“纽扣”

都市新闻 | 2022-07-01 19:53:00
星辰在线 | 作者:周晶晶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郑文新

  我的爷爷叫邓煌辉,1919年8月出生在湘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战士、山东鲁南峰县支队指导员、军区政治处组织干事、白求恩医学院组织股长,1949年南下后回到了家乡湖南,1955年3月经选举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并党组书记。

  爷爷17岁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小时候最喜欢听爷爷讲曾经的战斗故事,每次讲起,爷爷总是满含热泪地望着远方,仿佛曾经的战场就发生在眼前......

  1937年9月20日,日军第五师团第21旅团2个大队占领灵丘县城,向平型关逼近。9月24日,爷爷所在的八路军115师接到命令,被派往平型关西面的大营镇,24日当晚,爷爷所在连队急行军秘密埋伏于一处高地,做战前准备。

  潜伏当晚,大雨如注、狂风不止,大多数战士的身上,只有一件又破又烂的单衣,他们趴在湿地山岩上,几乎都成了“泥人”,深秋的夜晚,又冷又饿,身体不自觉的发抖,有的战士甚至双腿已经麻木,但没有一个人发出声音,有的甚至连枪都没有,但士气却是空前高涨。

  9月25日清晨7时,在敌人全部进入伏击圈后,一声令下,战斗立刻打响,一大波手榴弹密集扔下山岩,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三天,在第三天的一次冲锋中,爷爷大腿中弹,导致大腿骨开裂,然而由于当时医疗卫生条件差,根本无法正常手术,就连子弹的具体位置都不知道在哪里......

  “直接取吧,我能挺住!”爷爷说罢便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棍咬在口中。

  “不行,这样你会牺牲的。”卫生员说什么也不动这个临时手术,但终究没拗得过爷爷。

  四个战友把爷爷抬上磨盘,一人牢牢抓住一个手脚,估摸着子弹大概的位置,卫生员用唯一的一把刮胡刀,慢慢割开了爷爷的大腿,用手指伸进去摸索,爷爷双眼紧闭,强忍着剧痛,竭力咬着木棍,豆大般的汗珠布满脸颊,却没有找到那颗子弹。

  鲜红的血液流淌到地上,“这样你受不住的,还是送到后方战地医院去吧。”

  爷爷紧绷着的脸松了下来,“没事,你放心大胆地来,别管我,我还想接着打敌人哩”说完便咬着那快断的树枝,偏头望向别处。

  一下、两下、三下......一次次的尝试,带来的是一次比一次的煎熬,那钻心般的疼痛,终于在第四次的时候得到缓解,子弹被取了出来,并用那仅有的半瓶碘酒消了毒,进行了简单的包扎。由于创口过大,无法彻底消毒,没过多久,爷爷在行军的路上倒了下来,撕开绷带,伤口已经大面积感染,医生建议截肢。

  截肢!意味着爷爷不能再和战友同生共死,不能再上战场浴血杀敌。

  爷爷坚决不同意,“我就是死,也不截肢,要死我也要死在战场上,也要再杀几个敌人!”

  就这样,当时18岁的爷爷咬牙坚持着,与死神博弈三个月后,他的伤口渐渐好转,大腿上却留下了4个纽扣大小的子弹洞。

  平型关伏击战,八路军大获全胜,歼灭日军精锐1000余人,取得了抗日战争以来的第一个胜仗,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抗日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在人民心中的威望。

  因为战斗时的伤病,爷爷四十多岁便离开了工作岗位。这4记弹洞,就像4枚军功章一样深深刻在他的身体里,但他从不后悔,比起曾经牺牲的战友,他已经很知足了。

  “不忘本”是他的口头禅。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艰苦朴素贯穿他生活的点滴,一件老式的中山装,一穿就是6年。作为法院院长,捍卫法律的公平正义是他坚守的原则,对于自己的后辈,更是严格要求,不打招呼、不走后门、不托关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爷爷最喜爱的一首红歌,他经常教育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从爷爷的身上,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他对党的感激、热爱和忠诚。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重温党史身体力行,从百年征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作者简介】

       周晶晶,女,长沙人,文字爱好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选举,家庭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