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铲释天书 70年考古成果,唤醒长沙千年记忆

都市新闻 | 2022-07-06 19:23:23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李韵佳 方芳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郑文新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何佳接受专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制)

(长沙考古前辈讲述经历考古故事。)

(2004年于长沙坡子街发掘的大型木构涵渠遗址木材。)

(1951年,以夏鼐为队长的“考古天团”进驻长沙开展考古工作,正式拉开了长沙乃至中国南方地区科学考古工作的序幕。)

(考古前辈们的手稿<复制件>。)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何佳为大家介绍长沙考古成果。)

(长沙宁乡出土的兽面纹铜铙。)

(汉朝黄肠题凑墓制所用柏木。)

(黄金纽饰。)

(长沙出土的简牍。)

(明代藩王府所用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星辰在线7月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李韵佳 方芳)楚汉名城长沙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文物资源。1951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建了“考古天团”——以夏鼐为队长的“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长沙考古队”进驻长沙开展考古工作,也由此正式拉开了长沙乃至中国南方地区科学考古工作的序幕。

  回望七十年,我们要心怀对历史的崇敬,更应铭记一代考古人的甘于寂寞、无私奉献。7月6日上午,“发·现——长沙考古七十年成果巡礼”特展开幕式在长沙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对长沙考古70年发展历程进行了细致梳理,系统展示了长沙地区的重要考古发现,同时还对长沙考古工作者进行了口述史采集,整理了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现场了解,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楚汉钩沉 名城重光”,重点展示一系列重要楚墓以及以马王堆汉墓、汉王陵为代表的汉墓发掘历程及重要成果,再现了楚汉时期高度灿烂的长沙地方文明;第二单元“溯洄求索 文明再现”,概述了长沙考古在探索史前文明、破解湖南商周青铜器之谜、发掘长沙简牍、考证长沙窑窑址及文化面貌等方面的重要收获;第三单元“古郡回眸 星城溢彩”,从长沙古城墙和护城河等反映长沙古城的地下遗迹展开,辅以城市考古发掘出土的、贴近普通市民生活的从战国至元明历代常用器物,生动展现了古城长沙2000多年的城市发展演变历程。同时,展览结合长沙地区三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七十年来的考古技术发展与研究成果展示,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到考古工作在促进文旅融合、引领城市发展以及构建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的重要社会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湖南博物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全市数家文博单位的馆藏文物与各类考古资料,总数近400件(套)。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951年长沙发掘出土文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收藏的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考古工作手稿、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土的东汉“象人”、华远秦代简牍等大量精美文物均为首次对外展出。此外,长沙博物馆还在中庭辅以汉代陶井圈、宋代木方井圈和木构涵渠等遗迹的复原展示,让观众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考古发掘现场,认识身边的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是长沙博物馆2022年度重磅原创大展,为首次推出的长沙记忆系列特展,也是长沙博物馆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首次联合推出的考古专题展览。展览将免费开放至10月8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需提前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全程佩戴口罩,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后入馆。为满足不同年龄观众的看展需求,长沙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系列讲座、专家导赏、沙龙、考古遗址寻访、考古工地探访、青少年自助导览、“地上一座长沙城”网络课程等活动,市民朋友可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长沙市文旅广局党组副书记曹凛、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黄朴华、长沙博物馆馆长周慧雯以及省市考古专家代表、相关文博单位负责人和社会各界观众代表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院长王力之发表视频致辞。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湖南博物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简牍博物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长沙市文物和博物馆学会协办。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