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难解困 优无止境① | 点对点,面对面 长沙干部精准联企帮扶激发市场活力

都市新闻 | 2022-07-24 12:43:51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郑文新

  (7月,芙蓉区金融办、区优化中心、街道办等多方工作人员组成的企业服务小分队来到湖南省佳乐实业有限公司回访帮扶落实情况。)

  星辰在线7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5月底,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副主任邓少波、企业服务专员盛琳(五里牌街道)和交通银行等多方工作人员组成的企业服务小分队来到湖南省佳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佳乐实业”)。在详细询问了公司发展情况,并对公司信用进行核查后,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湖南佳乐实业董事长刘伟林,可以申请一笔贷款,年利率只有3.9%。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刘伟林在“蓉e贷”上填写了相关资料,并提交了一键申请。没想到,四天后,公司账面上就汇入了一笔200万元的创业贷款。“这是我创业以来申请到的最低利息的一笔贷款。”刘伟林很是惊喜。“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主营产品弱电智能化以及新开发的FLEX Max Pro灵动云会议平板等智能会议产品上。”

  同在芙蓉区的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该公司于2019年购置国五标准车辆5台,当时由于政策变化,一直未能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在今年企业服务专员联企行动中,企业请求隆平高科技产业园帮忙办理好。负责联系该企业的园区管家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青山,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区交通运输管理局进行对接,通过多次上门走访、三方对接沟通,最终在一周内将5台车辆的《道路运输管理证》办理完成,为企业正常运输提供了便利,送来了及时雨。

  这是长沙各区县(市)、园区落地落细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面开展企业服务专员工作的缩影。今年,市优化办、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推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加强培育市场主体,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有关部署,要求各区县(市)、园区推进干部联企服务,通过“划分企业网格、干部联系网格、责任落到网格”等方式,确保辖区内重点项目、重点楼宇全覆盖,“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营商环境监测点全覆盖,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全覆盖。

  作为内五区的核心成员,芙蓉区结合企业服务专员联企行动,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采取“统一调度、分级负责、部门协同” 模式运行,开展了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近千名企业服务专员走进1292家企业,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开展精准帮扶。

  搭银企平台,引金融“活水”,助企业发展

  银行、保险、证券……芙蓉中路上,有关金融产业的各类企业鳞次栉比,成为芙蓉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金融业要发展,需要实体经济来支撑;企业要发展,需要更多流动资金助力。但银企双方由于信息不对称,面临着一种发展的“囚徒困境”。为帮企纾困解难,芙蓉区充分挖掘金融要素资源“聚宝盆”的潜力,通过创新融资形式,引入“金融活水”,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其中,最具典型性的就是设立了全省首家区县级融资服务平台——“蓉e贷”。

  “蓉e贷”小程序于2021年上线,凭借强大的便利性、实用性和影响力,已成为芙蓉区各企业发展的最强助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相关负责人,使用手机登录后进行一键申请,即可与金融机构实时对接发布需求,入驻的十家金融机构方将通过“抢单”形式进行受理,最快一天可获得融资。自上线至今,已有825家企业获得超72亿元授信,累计放款金额已超65亿元。

  “这个小程序不光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还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和谈判空间。”已获授信的湖南佳乐实业董事长刘伟林表示,目前企业正在与此前合作的企业进行沟通,希望能以更低的利息获得贷款。

(“蓉e贷”小程序于2021年上线,凭借强大的便利性、实用性和影响力,已成为芙蓉区各企业发展的最强助力。)

  除了“蓉e贷”,芙蓉区还积极引导企业和银行面对面交流。在6月28日召开的“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第一工作组第三小组在隆平高科技园召开银企对接会上,20多家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人员齐聚一堂,就融资问题展开深入会谈。会上共协调银信机构解决有家实业、振升集团等4家企业融资约1亿元,协调优化亚大路公交线路,对接处理农大追求、养乐多、湘茶集团等企业用地(含厂房需求)、用能、交通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8个,点对点解答企业政策支持问题41个。

  企业家们的需求,就是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副主任邓少波的工作动力。每天,他都会奔走于进驻在各个楼宇的企业中,希望有效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为企业发展赋能。而点开“蓉e贷”页面,看看最新公告一栏实时更新申请和受理情况也成为他的一种工作常态。“芙蓉区积极搭建企业供需交流合作平台,就是希望通过平台链接更多企业,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同时,链接企业的上下游,开拓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服务包”品优量大,让企业省心又省力

  从6月起,芙蓉区优化中心主任陈略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长沙企业服务专员。按照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的统一安排,在其联点企业内会粘贴长沙企业服务专员公示牌,包括企业服务专员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省市惠企政策、政策咨询联系名单及电话等内容都将进行公示。而联点企业,也将享受到包括常态走访、问题解决、政策解读、帮办事项等8个方面的服务内容。

  “我们将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工作纳入到芙蓉区打造‘最省’营商环境大礼包中的一项内容。”陈略介绍,芙蓉区已经连续4年推行“520企业服务日”活动,不仅建立了常态化系统化联系企业、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制度,还通过“一企一策”“专人专岗” 让企业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选派出企业服务专员4267名,联系企业12148家,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1799个。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摄

  2022年4月,市优化办、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联合印发《关于聚焦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专员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通过常态走访联系、加强问题解决、宣传解读政策、帮办报批事项、协助争取政策、推进企业发展、落实党建任务等方式为联点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选派出企业服务专员4267名,联系企业12148家,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1799个。下阶段,全市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为核心,围绕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领域便利、全系统优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打造环节更少、流程更快、成本更低、政策更优、服务更好、获得感更强的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