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外交官都喜欢来湖南

都市新闻 | 2022-07-31 12:16:16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 据(湖南日报)消息 最近,在湖南游玩的小伙伴发现,碰到外国友人的概率还蛮高的。

  橘子洲景区赏夜景

(7月22日晚,外交官们在长沙橘子洲景区观赏夜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参观矮寨大桥

(7月23日,外交官们在吉首市矮寨奇观景区参观矮寨大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夜游凤凰古城

(7月23日晚,外交官们在凤凰古城观赏夜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打卡黄石寨景区

(7月25日,外交官们打卡黄石寨景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尽管“炎值”爆表,然而,却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到湖南。7月22日至25日,参加“发现湖南之旅”活动的驻华外交官前脚刚走,7月27日,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就接踵而至,外国友人频频到访,国内关注也是热点不断。

  7月28日,中央主要媒体聚焦湖南,集中推出专题报道,讲述湖南故事、传播湖南声音。7月29日,中国作家协会抵湘,刮来一场文学创作飓风,将在湖南开启“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湖南的热度就如同这夏日的高温一路攀升!

  发现大美湖南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22驻华外交官“发现湖南之旅”活动中,来自朝鲜、泰国等10个国家的15位驻华外交官及代表,走进长沙、湘西自治州、张家界等地,实地感受大美湖南。

  在山水洲城长沙,驻华外交官代表团夜游橘子洲。华灯初上,湘江两岸流光溢彩,代表团成员纷纷拍照打卡。

  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驻足良久,“看到毛主席塑像,就想起他为了新中国、为了朝中友好关系发展,而建树的丰功伟绩。我衷心祝愿中国、湖南更加繁荣富强。”

  踏足神秘湘西,外交官们边走边夸,惊艳自然风光之绝美,赞叹中国基建之雄伟。

  听到矮寨大桥创下“峡谷跨度世界第一”等4个“世界之最”时,赞比亚驻华大使馆一秘乔拉·穆桑达即兴创作歌曲《Never give up》,“这里有很多的山要攀登,但他们从不放弃!”

  畅游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古城,北马其顿驻华大使馆代办伊莉莎贝塔激动地说:“凤凰古城就是我们欧洲人想象中中国的样子。就像是中国人的童话世界,非常漂亮。”

  邂逅张家界的三千奇峰和八百秀水,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领事部主管欧拉·洛齐自发打call:“我会将这个地方推荐给阿尔巴尼亚的朋友们。”

  中非再“湘会”

  热闹还未散去,由湖南省政府主办的2022年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走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活动,就在长沙拉开帷幕,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等15个非洲国家的29名驻华使节走读湖南。

  其中不少都是湖南的老朋友了,对湖南的美食、美景赞不绝口。

  第三次来到湖南的卢旺达驻华商务参赞沙米尔·阿比昆达说,热情的湖南人民,美味的湘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去年,长沙海关为产自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出具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中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大大促进了卢旺达与湖南的贸易合作。

  第一次来湖南的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非常激动:“我们喜欢吃酸、辣口味的食物,欢迎喜欢吃辣的湖南朋友们来阿尔及利亚旅行。”

  加强交流合作,是驻华使节的一致愿望。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告诉湘伴君,最近,从长沙直飞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货运航线开通,非洲的海鲜、牛油果等只要11个小时就能到达长沙。希望从中国引进更多好的品种、更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帮助提高产量和附加值,带动农民致富。

  “安哥拉与湖南多项合作进展顺利,特别是杂交水稻合作帮助安哥拉改善粮食问题。湖南还帮助我们的农场从除草、播种、施肥、收割到加工实现了机械化。”安哥拉驻华大使若昂·萨尔瓦多·多斯·桑托斯·内图欢迎中国企业、湖南企业加大对安哥拉的投资,特别是农业、旅游等领域,欢迎大家去安哥拉看大黑羚羊。

  还有驻华使节带来了礼物,推介自己的国家。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带着国家地图到湖南:“你们看,马达加斯加南部有石油、北部有港口,还是旅游的天堂。蓝绿色海水和银色沙滩,一定会让你着迷。”

  “乌干达咖啡,来一杯。”乌干达是尼罗河的源头,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气温常年在18-28℃之间,乌干达驻华公使衔参赞欧文多·穆卡加发出邀请,“热情开朗的乌干达人民欢迎湖南人民前来旅游。”

  在湘期间,驻华使节们参加中国(湖南)—非洲经贸合作对接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 非洲农产品进口论坛等活动,考察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参观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下常设展馆,考察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等企业,进一步加强了湖南同非洲国家的交流和经贸往来。

  驻华使节还诵读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这么多驻华外交官接踵而至,是湖南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生动注脚,也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具体表现。

  最近出炉的湖南“半年报”显示:湖南今年上半年GDP为22933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9;增速在经济前10强省份中排第3位。

  特别是湖南外贸的年中答卷,惊艳所有人。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255.4亿元,增长25.2%,出口增长37%。其中,6月当月的数据尤其亮眼,创下了865.1亿元的历史峰值,同比增长71.6%。

  从全年维度来看,2021年,湖南进出口总值达5988.5亿元。从2017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至今,湖南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首位。

  如今,湖南的国际经贸朋友圈已拓展至23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投资。

  接踵而至的背后离不开“厚积薄发”。

  南阻五岭,北迄洞庭,深处内陆的湖南,曾是外贸小省、进出口弱省。近年来,不沿边、不沿海的湖南全方位拓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对外贸易“朋友圈”。

  立足“一带一部”新坐标,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1+2+5+N”开放发展战略体系,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对外贸易发展,实现开放崛起。

  2021年10月,湖南出台《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财政政策》,全方位支持优秀企业和人才到湖南自贸试验区投资创业、共赢发展。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创新推出“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为企业节约成本。简化办事流程,各类人才相关证件办理实现“三窗合一”,办理时间压缩2/3;提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货物通关整体时间压缩1/3……湖南办事效率日益提升。

  打造立体交通体系。全面统筹规划建设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

  向北,做强中欧班列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

  向东,发挥城陵矶港口一类口岸作用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对接长三角港口群出海;

  向南,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

  向西,对接西部陆港新通道,打造对接东盟国际物流通道;

  向上,以黄花机场为中心,构建RCEP国家的区域中转枢纽,打造对非航空客货运门户枢纽。

(7月1日,一列满载百货、零配件、日用品、电子产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出发,前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统筹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

  湖南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件最大实事,正在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未来,湖南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