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交通顽瘴痼疾,长沙城管持续重拳出击

都市新闻 | 2022-07-31 14:35:35
星辰在线 | 作者:吴樱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郑文新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吴樱)“亮剑”交通顽瘴痼疾,长沙持续重拳出击。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下发实施方案,要求全市继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渣土运输车等工程运输车安全整治正是其中重要一环。“今年来,我们严格落实省、市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要求,对照职能职责,强力推进了工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桥隧隐患整治等工作。”据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介绍,长沙城管部门通过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引导行业自律,城区渣土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下一步,长沙城管部门还将持续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打通城市治理痛点,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截至7月统计,今年长沙渣土运输车辆堆装超载、闯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幅降低,违法数量同比下降82%,渣土运输领域交通亡人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88%。

  今年来开展渣土车执法行动613次

  深植安全意识,高悬执法“利剑”。每月逢五逢十,长沙城管都将联合住建、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针对渣土车辆“两点一线”(施工地点、渣土消纳场、渣土运输线路)开展执法检查.

  “您的车辆不具备运输建筑垃圾的资质,请下车配合检查。”7月20日,长沙岳麓区城管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设置多个整治卡点,对查处的无牌无证、套牌、假牌、闯红灯、超载、超速、非法改(拼)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统计,今年全市共开展渣土车执法行动613次,检查渣土运输企业84家、渣土运输车辆1386台次,交办渣土车重点违规问题165个,已要求相关公司限期整改到位。

  “云监工”24小时监控渣土处置全流程

  科技赋能正让渣土管理更加精准高效。走进市渣土事务中心,长沙市智慧渣管服务平台大屏幕上一个个绿色“工”字图标,实时显示着全市开工渣土工地情况。

  点击其中一个工地,工地名称、审批期限、核准方量、洗车设施、签约渣土运输公司等信息详细呈现,一目了然。点开工地电子围栏,还可以显示出工地关联的核准消纳场及核准路线。

(渣土管理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实现对长沙渣土处置全流程的“云监工”。)

  记者看到,平台集纳了全市渣土工地、渣土运输企业、渣土车驾驶员、消纳场等全方位信息,渣土管理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实现对长沙渣土处置全流程的“云监工”。而通过实时监控与大数据分析,平台还可以实现自动预警。

  “一旦工地、消纳场、渣土车辆出现违规行为,例如工地未按时间作业、渣土车辆未按规定线路行驶等,平台将发出警示信息渣土管理部门或业务部门收到后将立即进行核查。”据市渣土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日常巡查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平台手机应用对有关工地、消纳场、车辆、驾驶员等信息进行迅速核查,为执法插上科技的“翅膀”。

(智慧监管为执法插上科技的“翅膀”。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吴樱 摄)

  “七个一律”为渣土运输带上“紧箍咒”

  “长沙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市区两级和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强化定期会商研究,对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联合惩戒。”据市渣土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起长沙城区深入推进渣土运输交通安全“七个一律”惩戒措施,对违反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或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影响的渣土运输企业及有关责任人予以“叠加式”从严处罚,进一步提升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的交通违法成本。

  例如,被市安委办通报列入“全市货运车辆违章前50名公司排名”的渣土运输企业,将一律停运整改5天;渣土运输车辆被列入“全市货运车辆违章前30名车辆排名”的,一律责令有关企业对该车辆停运整改10天.凡渣土运输车辆有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律责令企业对该车辆停运整改5天;下属渣土运输车辆一个月内累计发生5次(含)以上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律暂停该企业渣土处置业务办理10天等。

  据统计,今年来市渣土事务中心根据“七个一律”规定已责令14家渣土运输公司、317台渣土车停运整改,停办渣土处置业务。同时,长沙市区两级渣土管理部门还建立起了长沙市城区渣土运输企业名录,实行信用记录,对企业进入名录、日常监管和退出名录进行动态管理。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