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胡与大提琴《霸王别姬》湖南首演 充分彰显京剧和交响的融合魅力

都市新闻 | 2022-07-31 23:11:40
星辰在线 | 作者:刘佳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郑文新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摄制

(近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掀起了一波“京剧+交响”的新国潮音乐范。)

(该大型交响京剧音乐会由《少年孤胆》《意气相逢》《英雄归来》三个篇章构成。)

(京胡、大提琴与交响《霸王别姬》在湖南首次登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摄)

  星辰在线7月30日(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青梅煮酒论英雄,今朝少年亦自强。近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掀起了一波“京剧+交响”的新国潮音乐范,令长沙市民们惊喜连连。由《少年孤胆》《意气相逢》《英雄归来》三个篇章构成的大型京剧交响音乐会,用国粹京剧和经典交响相融合的魅力惊艳了长沙市民。

  本场音乐会中,高亢悠扬的京胡声令人印象深刻,京胡演奏部分全部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京胡演奏家、“京胡圣手”燕守平大师的入室弟子范春宜担任。其中,由她与大提琴演奏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索青精彩呈现的京胡、大提琴与交响《霸王别姬》是首次在湖南登台,该曲以琴喻人,以乐动人,中西经典乐器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霸王别姬》是著名作曲家杨春林先生特意为京胡和大提琴这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乐器创作的乐曲。整个曲子共由引子、美哉虞姬、战场厮杀、帐中诀别、情撼天地、尾声等部分组成,作品大气、豪迈,戏曲范儿十足,又不失现代气息。在这部作品中,京胡与大提琴不但没有厚此薄彼,反而两者相辅相成、完美融合,随着乐思的不断发展,为我们展开了一幅情意绵绵的画卷,在用中西方乐器共同表达中国文化底蕴方面做出了独创性的探索。不少听过现场的观众感叹:“京胡与大提琴演奏《霸王别姬》简直就是京胡版的《梁祝》!”

  出生于京剧世家的范春宜表示,自己此次也是第一次与大提琴合作,大提琴浑厚低沉的音色很好地诠释了楚霸王项羽的性格,而凄美温婉的京胡则象征着虞姬。“非常优美的曲子,演奏时也全程投入忍不住感动,希望未来还能更多呈现优美的京胡曲目,让大家多多感受京胡的魅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