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长沙有一支退伍军人救援服务队

都市新闻 | 2022-08-01 21:33:17
星辰在线 | 作者:龙莉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授牌授旗仪式现场。)

  星辰在线8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今天是八一建军节,相比以往,今年的建军节在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队长李健心中是非常特别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华志愿者协会为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授牌授旗,这标志着该救援服务队正式启航。

  据了解,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主要由退伍军人组成,其旨在充分发挥广大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及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该救援服务队将积极配合应急、消防、公安、防疫等专业部门,力所能及地参与抗洪抢险救灾、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保障以及防灾减灾、安全常识宣传教育等活动。截至目前,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备案志愿者206人,具有应急救护救援等相关证书队员55人。

(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授牌授旗仪式。)

  对于老兵们来说,不管是部队服役还是救援服务,脱下戎装都不改军人本色。在授牌授旗仪式上,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队员们上台发言,向观众们分享自己参与救援服务的故事和感悟,并向大家展示救援装备。

  “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但军人的铮铮誓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始终不变。”李健告诉记者,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多次发起并组织老兵加入抗疫、关爱老人儿童、义务献血等行动。“‘抗疫’行动以来,我们参与长沙城区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累计达100万人次,义务献血5万余毫升,传播志愿精神,展现退役军人风采。”

(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队员。)

(应急救援设备展示。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湖南兵锋救援服务队将按照长沙市应急管理中心“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原则,在业务部门具体指导下,积极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动行动。加强与友邻战线应急救援队伍的沟通交流,建立常态化信息交互、技能交流机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为长沙应急力量建设增添具有军人特色的生力军。

  “作为未来走专业应急救援方向的民间力量,我们将严格落实训练工作制度,狠抓训练秩序规范,不断提升队员应急救援能力,努力在应急救援、生产安全、抗灾救灾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李健表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